字體大小:

懷孕貧血-紅棗、木耳好幫手

【夏醫師看診實例】寶寶生長遲緩
鄰居劉媽媽的女兒懷孕近5個月,眼見孕期已過半,全家人非常開心,一起布置嬰兒房、購置嬰兒用品,很是溫馨。然而接連2次定期產檢結果,卻讓溫馨家庭瞬間沸騰。寶寶生長發育遲緩,比孕齡小了1週,而孕婦也出現貧血症狀。

懷孕中期,胎兒生長發育所需要物質增加,加上懷孕期血容量增加,需鐵量也隨之增加,倘若此時營養攝取不足,尤其是鐵或吸收不良,就易發生貧血。

懷孕期間,孕婦「一人吃兩人補」,意味著要加大攝取量。一成不變的飲食方式,只會讓胎兒發育緩慢,而孕婦也會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

◆孕婦要如何從食物中補充鐵質?
日常飲食中,適當多食雞蛋、核桃、榛子、栗子、葵花子、花生、全麥麵包、紅肉、豆類、豬肝、雞血、綠葉蔬菜和魚肝油等。在此基礎上,多吃柳丁、橘子等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可有助鐵的吸收。此外,還可以試試以下幾個「補血方」:

◆對症食療老偏方
1 紅棗燉黑木耳
材料:紅棗15顆,黑木耳15克
作法:將紅棗、木耳洗淨,泡發,加適量冰糖和水,入鍋蒸1小時。
服法:每日早、晚各1次,吃料喝湯
功效:紅棗可養顏美容、補氣益血;黑木耳含鐵極豐,且具益氣、充饑、輕身強智、止血止痛、補血活血等功效,兩者結合,能有效治療貧血。

2 豆腐炒豬肝
材料:豆腐150克,豬肝100克,調味料適量
作法:豆腐切丁,豬肝切片,先煎豆腐,後加豬肝拌炒,待豬肝炒熟透後,加油、鹽等調味,佐餐食用。
功效:豬肝富含鐵、維生素A、B2、C,以及微量元素硒,不僅能治療貧血,對胎兒發育也有顯著功效。

3 三紅湯
材料:紅棗7顆,紅豆50克、花生皮適量(簡稱「三紅」)
作法:將所有食材共同熬湯即成。
服法:每天1次,連湯食用。

◆孕婦除了補鐵,也須補鋅
孕婦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補鐵也要補鋅,可多攝取含鋅較多的蘋果(每日1∼2顆)、葵花籽、蘑菇、洋蔥、香蕉、高麗菜及各種堅果。

鋅攝取不足,可能會影響胎兒後天智力及記憶力,導致出生後身材矮小、體重不增、毛髮稀疏枯黃、皮膚粗糙、味覺功能異常,出現拒食或異食症、先天畸形、先天性心臟病等。

此外,孕婦缺鋅易罹患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及腹瀉等多種疾病,且會導致子宮收縮無力,影響正常分娩。
本文作者:北京弘醫堂主治醫師 夏夢博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