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血癌常來自染色體移位 血液幹細胞移植治療

近日社會關心血癌的發生與預防,台北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高偉堯醫師指出,血癌是骨髓中造血母細胞產生惡性變化導致異常增生進而影響骨髓裡面的紅血球、白血球與血小板的生成,引發貧血、出血、感染等併發症,嚴重者血癌細胞浸潤到身體的器官產生衰竭死亡。至於在年齡上,臨床上從小嬰兒到老年都可能罹患血癌,尤其年紀越大預後越差,根治機率相對減少。高醫師指出,絕大部分的血癌並非遺傳,至於罹患血癌真正原因至今仍不清楚,一些研究顯示與感染某種病毒、或處在有毒的環境如輻射有關。不過高醫師說,醫學研究顯示血癌是染色體本身發生轉位或基因產生突變造成。

血癌早期檢測不易 急性發燒伴隨貧血紫斑出血可能是徵兆

醫學上把血癌分成急性與慢性,急性血癌大都是早期的造血幹細胞產生成熟障礙並大量增殖,而慢性血癌是較成熟的造血細胞產生了異常病變。慢性血癌常通常是經由體檢發現,例如白血球過高、觸診肚子摸到脾臟等問題。血癌的檢測可以從周邊血液常規檢查中,看到不成熟的芽球性細胞,不過高主任指出,周邊血液檢測也不一定能檢測出來,讓血癌的檢測困難度增高。

急性血癌常通常伴隨急性發燒、出血、貧血與血小板急速下降等併發症。高偉堯醫師建議,急性發燒常伴隨貧血紫斑出血,和一般感冒的發燒徵兆仍有差異,病人需儘速就醫治療。

急性血癌嚴重度 檢查染色體及基因變化

高偉堯醫師說,血癌的臨床分期與其他固態腫瘤並不同,因為全身都是血流,以腫瘤跑到哪個部位定義血癌進入第幾期的方法,不切實際。至於病人血癌的嚴重度可如何區分?高醫師說,過去傳統的醫學,是從周邊血白血球的數量及其他參數以區別嚴重度,由於此方法並非絕對精準,現在先進的作法,是參考周邊白血球的數量之外,再檢查基因及染色體有無產生異常變化。例如看到第8及21對染色體轉位,是屬於低危險型,可以預估在化學治療後,病人預後是不錯的;至於第15及17對染色體轉位,是屬於中度危險型;如果是inv(3)、第5及第7對染色體受損、第8對染色體增加(Trisomy),就是屬於高危險型染色體異常,此時可知病人預後反應是不太好的。

血液幹細胞移植治療血癌 病人需配合醫師好好治療

高醫師表示,急性血癌病人在癌症治療裡面相對的較脆弱,絕大部分要靠化學藥物治療,過程當中病人白血球降到非常低,時間長達十到十四天,非常容易受細菌、黴菌、病毒等感染,以及併發出血等問題。不過高醫師也說,即使有些病人透過染色體判別預後是屬於不太好的,在化療得到適當的緩解(remission)之後,也可以藉助異體血液幹細胞移植來根除疾病。至於異體幹細胞來源,可來自兄弟姊妹,也可來自骨髓庫配對相吻合的非親屬捐贈者。高醫師說,血液幹幹細胞移植經常必須用高劑量化療,移植治療的風險也相對提高,然而透過積極的治療,他的治療個案中也有原來是高風險的血癌病人在幹細胞移植治療後獲得根治。高醫師強調,急性血癌患者進行幹細胞移植時,如能好好接受治療,以及好好與醫師配合,預後不好的病人其實也有機會得到根治。

此外,在血癌的幹細胞移植在國外也有年齡上的限制建議,因為年長者易有心血管與器官退化等問題,移植過程進行化療反而導致提早結束生命,並不鼓勵。醫界通常建議幹細胞捐贈者與接受者的年齡,都在五十五歲以下最適宜,不過隨著時代的進步,如果病人原來身體硬朗,年紀較大者也可以考慮進行移植的治療。
本文作者:台北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 高偉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