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下肚的食物安全嗎?

最近食品衛生的議題大家都非常的關注,包括使用過期原料、斃死肉、使用工業用等級之添加物、以及違法添加不得使用之化學物質,聽起來相當的嚇人;不過,不同性質的食品違規事件,對身體的影響程度不盡相同,有必要一一的加以解釋。

使用過期原料,顧名思意就是製造食物過程中,原料超過了保存期限。食品原料為有機物質,由生物體製成,一定會隨著時間氧化變質或受到微生物分解而腐敗,故一定要在某一個時間內才能使用,不然可能會產生食物分解後的產物,無法保證其成份完全可靠,且風味也有可能受到影響。當然,我們在一般生活上有時也會把東西放過期,或許食用後沒有問題,但多吃總是不好。大致上而言,過期食物或原料對身體主要產生的影響是急性的,比如造成腹瀉、腸胃炎等,少有慢性的傷害;不過也有少部份的例外,比如花生或穀類發黴後產生的黃麴毒素,有強烈致癌性,易造成肝臟的病變。

一般食用之肉品,為牲畜經由屠宰後處理而得到;若是牲畜非由屠宰而死,而是因其他原因死亡,則稱作斃死肉。當然動物的死亡原因有很多種,可能互相打架受傷,或是受到驚嚇而死,一般民眾最害怕的則是生病而死。但不論是何種死法,由於並非死後立即處理,在這段時間的空檔就有可能造成細菌的增生,導致食品不新鮮;如果動物因疾病而死,則更要擔心是否為人畜共通的傳染病,導致食用民眾感染。

食品添加物指在生產食品的過程中,為了改變食品的色澤、氣味、或調整食物口感及延長保存時間,所加入的化學物質。目前國際上一般的作法是將可使用的化學物質正面表列,也就是說不在准許名單上的化學物質一律不得添加,即使對身體沒有危害也不行。以本次鬧出風波的的順丁烯二酸為例,其急性及慢性毒性都相當低,需要相當大的劑量才會傷害身體,因此在法律上此作法是違法的行為,但在人體危害上倒不必過度擔心;況且,一般的烹煮調理過程及塑膠容器盛裝時,都可能會產生微量的順丁烯二酸。

但即使是合法的添加物,由於是食用,需要將雜質控制在某個程度之下,且不能含有有害人體的物質,也就是所謂的食品級的原料;但純化、去除雜質需要耗費成本,故食品級的原料較貴。同樣的化學原料,工業級的由於不需上述加工的步驟,成本較便宜,但其中就有可能含有較多量的不純物,甚至是有害身體的成份。
不同的食品衛生違規情況,對身體有著不同程度的危害;釐清是何種違規,和毒物學者及醫師詳細討論,了解危害的機轉,再決定如何避免或補救,是正確的作法,也不會讓自己陷入過度恐慌的情況。
本文作者:衛生褔利部花蓮醫院家醫科 梁昭南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