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血壓與腎臟病

腎臟會調節血壓
腎臟是血液淨化器官,腎臟不斷的過濾血液,藉由尿液來排除人體新陳代謝所產生的有毒廢物。除此之外,腎臟負責調控體液的多寡,製造腎素及血管張力素,對調節血壓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當腎臟受損時,調節血壓的功能也失常,因此腎臟病友常合併有血壓高的問題,也可以說,高血壓是腎臟病常見的臨床症狀之一。

高血壓會傷害腎臟
腎臟過濾、淨化大量的血液,因此血流非常豐富,血管分佈也相當緻密。血壓太高容易傷害血管,尤其是腎臟的小血管,造成腎功能損傷。腎臟受損後再度惡化血壓的調控,二者形成惡性循環。臨床上常見腎臟病與高血壓同時並存,難以區分是腎臟病引起高血壓,還是高血壓引起腎臟病。因此,嚴格控制血壓才能打破惡性循環,踏出保護腎臟的第一步。

血壓的控制目標:因病情而異

血壓如何控制?
許多人擔心降血壓的藥物會傷腎,未與醫師討論就擅自停藥或是吃吃停停,使血壓忽高忽低;不但造成腎臟更大的負擔,也容易引發其他心血管疾病。每一種藥物的使用都是過猶不及,應與醫師充分討論後,選擇適合的藥物與劑量按時服用,才能達到良好的血壓控制。需特別注意的是,血壓藥與血糖藥一樣,需持續按時服藥、達到穩定的血中藥物濃度,才能持續有效地控制血壓;不宜在服藥後看到血壓正常了,就擅自停藥。

日常自我照顧
除了按時服藥、自我監測血壓,並定期回診、追蹤腎臟功能以外,建立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也有助於血壓的控制。
1. 健康飲食:飲食中以鈉離子的攝取量對血壓影響最大,建議食鹽每天應少於6公克。多蔬果、少油脂、吃堅果及選擇瘦肉等健康飲食原則,則額外有降低心血管風險的好處。
2. 維持理想體重、適度運動:肥胖是高血壓的危險因子,而建立適度運動的習慣除了有助於體重的控制以外,也有穩定血壓及保護心血管功能的效果。
3. 戒煙、不大量飲酒:煙草及酒精中的有害物質除了會致癌,也會傷害血管的健康,進而影響血壓。
4. 避免過度勞累、緊張,保持充足睡眠:交感神經的興奮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升高,長期下來更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5.勿擅用成藥與草藥:來路不明的複方用藥及中草藥常會造成藥物交互作用,影響心跳與血壓,長期使用更有直接造成腎臟毒性的風險。


作者小檔案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專長:慢性腎臟病、尿毒症�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臟移植照護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許巧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