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親子同樂,玩出金頭腦

新手爸媽們迎接家中的小寶貝誕生,一定是喜悅萬分,然而小寶貝除了喝奶、睡覺之外,家長在嬰兒身心方面發展方面的遊戲運動,卻往往感到無從入手。

其實一開始可以從逗弄遊戲開始,經由逗弄可以看出他們是否會注意有聲音的東西,或是眼睛是否會追視移動的物體而做出反應。因為嬰幼兒最需要接觸外界環境,逗弄是最佳的刺激與遊戲,並且減少弱視發生,或提早發現眼睛問題。

另外,許多父母常常將3C產品或是電視當成保母,但是其實父母親才是孩子心中最大的支持。因為這些機器提供了過度的聲光刺激,可能會妨害專注力,侷限孩子的想像空間。人與人相處中,有很多複雜的互動技巧,如怎麼去察言觀色、臨機應變等等,都必須經由和父母互動來學習,是機器無法取代的。

因此千萬不要錯過孩子發展的黃金期,每天做下列的活動,提升孩子的動作發展,又能增進親子感情哦!
一、從出生到四、五個月大,每天和小寶貝面對面談心,讓孩子看到你的表情,聽著你的聲音,同時帶孩子的手腳到孩子視線面前,拍拍手碰碰腳,帶孩子的雙手來觸碰你,給予動作和感官的刺激,讓孩子感受到關愛,增進親子關係。
二、二到六個月大的孩子,可以在他們清醒時用毛巾捲或小抱枕墊在腋下,讓孩子趴著玩,訓練頭部控制、背部肌力和雙手支撐的能力,慢慢的孩子不用毛巾捲就能自己完成動作。

三、二到六個月大時,可以在遊戲中,引導小寶貝側躺與翻身,利用改變身體位置,探索到不一樣的世界,建立探索環境的動機,如果他們只能整天躺在床上面對天花板,其實是一大戕害。

四、四到七個月大的小寶貝開始有良好的頭部控制,可以訓練在軟墊或床上坐著玩,看到更繽紛的世界,並在周圍放枕頭或棉被,防止失去平衡而受傷。隨著孩子坐姿穩定提升,培養孩子能在坐姿下做活動,如:坐推車外出散步;坐餐桌椅吃飯、翻書;坐客廳沙發玩玩具等,為之後的認知學習發展做準備

另外,一個月大以後,引導孩子的雙手到中線觸摸物品,如:搖鈴、奶瓶、自己的臉,練習抓握和打開的手指動作能力,進而會操弄玩具、翻書、拿杯子湯匙吃飯,孩子的智能發展才會隨之進步。

附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1∼12個月嬰兒發展里程碑簡表,供各位家長觀察自己家中小寶貝之用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陳怡年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