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遊民的另類殺手 – 漫談肺結核

結核病是一個歷史悠久的疾病,從古埃及的木乃伊身上,希臘的醫學史書中及中國古代醫學史上的記錄,再三的留下結核病對人類肆虐的痕跡。到了十八、十九世紀工業革命時期,由於都市化帶來的人口集中,交通便利帶來的人群交流,更將結核病這個「白色的瘟疫」推向流行的頂峰。著名的音樂家蕭邦、詩人濟慈、作家卡夫卡----等都是結核病的受難者。

1882年德國柯霍發現結核菌以前,人們還不是那麼確定結核病究竟是一種虛弱的遺傳體質,還是會相互感染的傳染病。經過多人不斷的嚐試錯誤、努力下,在1921年卡邁特和介蘭製作了卡介苗用來預防結核病。1944年美國的瓦克斯曼發現了鏈黴素,才揭開了治療結核病的首頁。所以事實上人類馴服結核病只有六十年的歷史。結核病是一種叫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結核菌可以進入人體的任何部位,除肺部以外,另外如腦膜、淋巴腺、骨骼、腸、生殖器等都會,不過以侵害肺部最多,在各種結核病當中肺結核病最多,約佔全部結核病的九成。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李正雄主任表示結核桿菌主要以空氣為傳染媒介,也就是所謂的飛沫傳染,當傳染性肺結核病人咳嗽或打噴嚏時,含有結核菌的痰液變成飛沫散布到空氣中,正常人吸入後,結核菌便有機會在肺部繁殖,使肺部受到感染。常常和具有傳染性的肺結核病人密切接觸,最容易受到傳染。感染結核菌後不一定會發病,在十個受到感染的人中,統計上大約有一個人會發病。在這個發病的人身上,結核菌可以隨著血液跑到身體各個地方,停留在任何一個器官,但最常見於肺部,主要是因為結核菌是經由飛沫傳染進入人體,所以肺部就成了它們的大本營。由於結核菌是屬於較大的細菌,細胞壁表面有很好的保護機轉,所以它可以潛伏在人體裡一輩子,進入冬眠,既不繁殖,也不增長,甚至於宿主死亡了它還在。潛伏的結核菌會等待機會,等你抵抗力一變弱,它就開始坐大繁殖,而可以在肺部侵蝕挖洞。

李正雄主任指出因遊民長期處於食物缺乏營養不良的情況,免疫力自然下降,肺結核菌在免疫力下降的人,如魚得水增加了伺機性的感染。而遊民聚集場所如公園或地下道,在密閉的地下道若有了結核菌的傳播,除了增加遊民間的傳染,亦造成來往地下道人們被傳染結核菌之機會,這問題需加重視並了解。

結核病分為開放性和非開放性兩種。開放性病人痰內含有結核桿菌,在咳嗽或打噴嚏會經由飛沫傳染給別人,佔較少數。非開放性病人痰內沒有結核桿菌,佔大多數。雖然大部分結核病人為非開放性,但開放性病人與非開放性病人具有互動關係,也就是開放性病人接受有效治療後,可以變成非開放性病人;相反的,非開放性病人不接受治療或治療不當,會變成開放性病人。

早期肺結核幾乎沒有任何症狀,也不會不舒服,所以很容易被人忽略,真正有症狀出現,如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咳嗽、吐痰、盜汗、甚至咳血等時,大多已經是中度或重度肺結核了。由於早期大多沒有症狀,要知道有無肺結核病,只能依賴下列二樣檢查方式:1 . 胸部x光檢查:洽全省慢性病防治機構及x光巡迴車。2. 驗痰:如痰中有結核桿菌,表示是具有傳染性的開放性結核病人,洽各地衛生所及全省慢性病防治機構。常常接觸肺結核病人應該要定期接受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一般成年人也應該固定每年做一次胸部x光檢查。肺結核是慢性長期演變而來的,病人的症狀大都已持續一段時間,與平常的感冒並不相同,通常下列症狀若持續2-3 星期就必須注意了。諸如:咳嗽,吐痰,喀血,發燒,食慾不振,體重減輕這些症狀也可能發生於其它胸腔病 (as :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肺炎,肺癌等)。得了肺結核病不用慌張,如果是第一次發現,只要遵照醫師的囑咐,不間斷的接受6個月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就能痊癒。並沒有任何藥物可在短期內完全治好肺結核病,不要輕信秘方或特效藥,以免延誤病情。

李正雄主任提醒因為結核桿菌是一種很難纏的細菌,所以肺結核藥難免會有一些輕微的副作用,但初次治療所使用的藥物,是副作用其實很輕微,所以不要因為有副作用就不吃藥,如果第一次感染不完全治好,等結核桿菌產生抗藥性要再治療那才真的麻煩呢!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 李正雄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