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天用心看得到~米飯香~

三餐吃飯本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事。曾幾何時,飲食西化,訊息的謬傳,如吃飯會胖、糖尿病不要吃米飯等錯誤的觀念,導致大家飯量大幅減少,稻米生產過剩,農地大量休耕,經濟轉型。可是飲食習慣改變後,外食機會增加,蛋白質與脂肪攝取過多,三高病人也越來越多。

衛福部臺南醫院蔡佩芬主任表示這幾年來,在醫院團膳供餐的志業,就是希望提供病人營養均衡、衛生安全的餐食,幫助病人穩定病情、早日康復。而臺南醫院營養科一直很認真的依營養學理設計飲食,也很盡責的督導製程供餐,但總是有不足之處。這次採購白米的過程,因李伯璋院長的一句話「請務必找到好吃的米為前提,努力提升品質!」啟發蔡佩芬主任對食物不同的感受。原來白米飯它能提供的不只是飽腹而已。還有那一份療癒的心情。不禁回想小時候生病且胃口不佳時,那一碗撒上少許鹽份的熱白粥,歷歷溫暖在心頭。

政府近年來積極發展精緻農業,推廣各種良質米,從推薦的良質米品種如台中秈10號、台梗9號、台梗8號、台梗16號、台梗17號、高雄139號、台農71號、越光、香米…等找到令大家心動又合理價位的白米,總務室功不可沒。台梗16號來自於擁有溫暖舒適的氣候與濁水溪流域豐沛肥沃的嘉南平原。米型小巧圓短,米白如霜,帶著淡雅米香,炊煮過後色澤透亮黏性較高,嚐起來米粒香甜Q彈,口感極佳。即使是放冷了也一樣好吃。富有珍珠米之美名。它也通過農產品產銷履歷、ISO9001、HACCP等驗證。並提供農藥、重金屬檢驗合格證明,保證安全無虞。

在因緣際會下,臺南醫院從小小米粒開始改變,不僅要讓臥病在床、食慾欠佳的病人享用香噴噴的白米飯,提供熱量的泉源與恢復元氣,也要讓辛勤的同仁細細品味白米飯那簡單的幸福與健康,並深深體會臺南醫院的用心,讓大家每天都感受到那份米飯香。
本文作者:衛福部臺南醫院 蔡佩芬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