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輕斷食風潮正在流行

《輕斷食》(The Fast Diet)是一本流行的暢銷書,作者莫斯利醫生所提倡的減肥養生法在西方蔚為風潮,在亞洲也颳起一診小旋風。
 
輕斷食的具體作法是一週內5天正常飲食,任選2天斷食,斷食日要斷開,不是連續兩天斷食,斷食日攝取日常的1/4熱量,而不是完全不進食。
 
我們都知道,吃得越好,在現代社會是活得越短,因為現代文明病壟罩著現代人的日常生活,很多人年紀一到,高血壓、糖尿病、痛風、失眠,什麼問題都慢慢地浮現,總而言之,代謝速率下降,體內廢物囤積過多,血管阻塞,細胞對胰島素漸漸失去敏感性,甚至細胞缺氧導致細胞變性,產生癌症。
 
輕斷食是非常好的養生法,可以讓體內多餘的熱量與代謝廢物消耗與排泄出去,既可減肥,又可養生,但是我們都知道,吃得太少對於許多人是困擾。首先腸胃不好身體虛弱的人,吃得太少容易產生胃痛、眩暈、疲倦等問題,肥胖也有虛胖,體質越虛,越難瘦下來,因為身體基礎代謝率已經降低,卡路里就是消耗很慢,輕斷食就比較難以達到預期效果,像這種體型的人,應該正常飲食,而多運動比較好。
 
輕斷食對於體質代謝率正常,但好逸惡勞,躺在沙發上就想瘦下來的人,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有一個鐵的定律,就是只要人體攝入的卡路里低於人體消耗的卡路里,人就會瘦下來,這是絕對的,對任何體質的人都是如此。虛胖的人吃得少會瘦,但輕斷食就足以讓其頭冒金星,走路有搖晃的感覺,因為氣血不夠了,讓其覺得很難過,但對於正常代謝者,輕斷食不但讓他排掉多餘的卡路里與體內代謝廢物,還讓其體驗飢餓的感覺,不吃一身輕的感受,身體零負擔,是非常好的。
 
其實很多方法都與這裏介紹的輕斷食療法有類似的原理,例如大腸水療法,就是從大腸灌水,到最後將腸道所有食物渣仔與素便全部清乾淨,即使是嚴重便祕的人,經果水療後也是清的乾乾淨淨,讓原本身體負擔很重的人感覺一身輕,當然消化系統都得到了休息,不用再這麼耗力的消化食物。不過清斷食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需要少吃一點,多代謝一點,如果能夠最後達到健康的標準,也不用再輕斷食來維持自己的健康了。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作者: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