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注射鐵劑治療貧血 手術免輸血

42歲的陳小姐子宮肌瘤引起每月大量月經出血,造成嚴重貧血,血液檢查血紅素只有4.5g/dl(正常值12.0-16.0g/dl),主要症狀為頭暈,容易疲倦,走路或爬樓梯會感覺呼吸困難,婦產科醫師將她轉診到我的門診。

因為工作關係,她希望在暑假結束之前能接受手術治療,又不希望手術前後輸血。檢查血中鐵蛋白(Ferritin)極低(<1ng>

缺鐵性貧血的治療包含兩個部分:一是找出貧血原因並加以去除,二是適當的鐵質補充。陳小姐因需在短時間改善貧血,才能進行麻醉與手術,有效而安全的靜脈注射鐵劑就派上用場了。

一般注射一劑可上升血紅素1g/dl,相當於輸紅血球一單位(250cc)。相較於輸血治療,靜脈注射鐵劑有以下優點: 1. 省時:輸血一單位從備血,送血到輸注完成需時2-3小時,而靜脈注射鐵劑從領藥到輸注完成約需時一小時,可大幅縮減治療時間。 2. 安全:輸血可能發生急慢性輸血反應,其中包含各種病毒感染的風險,如B肝C肝病毒或愛滋病毒等等;靜脈注射鐵劑僅有少許注射反應,如短暫發熱發冷或注射部位不適感,這些都會在幾小時後改善。 3. 有效:輸血後外來紅血球僅能在體內存活2-3週,而靜脈注射鐵劑所製造出來的自身紅血球可存活長達120天。 4. 省錢:輸血一次向健保局申報近1000元,而靜脈注射鐵劑一次僅向健保申報不到500元。

重度缺鐵性貧血仍屬於慢性貧血,症狀和緩,若無急性出血症狀並不需急著立刻輸血至正常範圍。短時間內大量輸血,反而容易造成心臟無法負荷忽然增加的血液,引起急性肺水腫。若能與外科醫師事先規劃手術時程,預留治療貧血時間,靜脈注射鐵劑是一絕佳治療方式,但靜脈注射鐵劑不適用於緊急手術,非缺鐵性貧血也不適用。


作者小檔案

學歷: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
•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總住院醫師暨血液腫瘤科研究員
• 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 新店慈濟醫院啟業血液腫瘤科主任
• 嘉義長庚醫院啟業血液腫瘤科主任

專長:
•血液病及各種惡性腫瘤諮詢、診斷及整合性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與荷爾蒙治療規劃與建議)、疼痛控制及症狀緩和醫療、老人腫瘤學, 泌尿道及消化道腫瘤整合性治療、內科疾病之診斷及治療、健檢報告之判讀與解說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暨血液疾病室主任 吳鴻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