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預防胃癌,選對飲食更護胃!

胃癌是國人常見的消化道癌症,依行政院衛生福利部101年統計,胃癌發生率於所有癌症中排名第七,於所有癌症死因中排名第六。101年國家衛生研究院胃癌治療指引中指出,罹患胃癌的危險因子,有胃癌的家族史、胃潰瘍、胃息肉、曾進行胃部外科手術、飲 食不當、抽菸、肥胖、感染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等(1)。若發現自己有上述胃癌危險因子,就應及早開始注意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來保養胃部與消化道,以避免胃潰瘍、甚至胃癌的發生。

可能促使胃癌發生的飲食型態,您有嗎?您又如何因應這些不良的飲食型態?

1. 避免常吃含有亞硝酸鹽或亞硝胺的食物

亞硝胺具致癌性,易造成消化道癌的發生,常存在煙燻或鹽醃的肉類中,如鹹魚、鹹肉等。亞硝酸鹽常用於肉類食物防腐、增豔,例如:香腸、臘肉、培根、火腿、熱狗等。食物經高溫加熱如油炸、煎、烤等,會引起亞硝胺的生成。

建議:選擇以新鮮的食材,取代加工品。以水煮、蒸等方式烹調,減少亞硝胺的生成。

2. 避免高鹽飲食

經常攝取高鹽食物,會傷害胃黏膜及增加正常細胞的癌病變。亞洲的一項研究指出,常食用醃肉、醃製蔬菜,罹患胃癌的風險顯著較高(2)。高鹽食物包含醃漬類、加工類(例如:肉乾、餅乾、蜜餞等)、重鹹的湯頭或醬料。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每日鹽攝取建議量為6克,適量用鹽不但護胃,也可避免因高血壓而引發其它慢性疾病。

建議:以天然食材為主,搭配蔥、薑、蒜、枸杞、紅棗、蓮子、紅麴等,取代高鹽調味料如:沙茶醬、豆瓣醬、烏醋、蕃茄醬等)。以天然食材,如蘿蔔、昆布、高麗菜、柴魚片、海鮮類等的鮮味、甘味做為湯底,減少濃郁、重口味的湯頭。

3. 少吃辛辣、過熱(或燙)、酒精等刺激性食物

辛辣(辣椒、胡椒等)的調味方式、過熱(燙)的食物、酒精皆會刺激胃黏膜,使黏膜組織受損,例如:麻辣鍋等。

建議:食物以適口的溫度進食。

4. 少吃高溫煎炸、炙烤的食物

高溫烹調的食物或高溫重覆使用的食用油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質,增加致癌風險。

建議:選擇以蒸、煮、川燙、滷等烹調方式,煎或烤時,應控制溫度,避免食物燒焦。回鍋油應丟棄避免重覆使用。

5. 注意肥胖

肥胖與多種癌症的發生率有關,肥胖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機會,造成胃賁門附近黏膜受損,增加胃部的癌變機率。

建議:體重維持在正常範圍(BMI=18.5-23.9),是預防癌症的重點之一。

及早顧胃、預防胃癌! 飲食及生活習慣還要注意些什麼?

1. 飲食定時定量、細嚼慢嚥

暴飲暴食、或進食時間不固定,易造成胃壁受損,長期下來可能增加胃癌的發生率。進食應細嚼慢嚥、每餐八分飽,有充份的時間好好消化食物。

2. 食物的選擇

1)足量各色新鮮蔬果

研究指出充足的水果和蔬菜可減少胃癌的風險。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動「蔬果彩虹579」,建議根據不同的年齡和性別,攝取足量的蔬果(附表一)。「彩虹攝食」,蔬果色彩如彩虹,有「紅、橙、黃、綠、藍、紫、白」等七色,不同色彩蔬果含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及植化素不盡相同,應均衡選擇當季蔬果攝取(3)。

2)減少攝取的食物

▽少加工食品

蔬果加工品,如:蔬果汁、果乾類等,因為加工處理而流失大部分的維生素、纖維質等,並使用增色、調味用的食品添加物,無法取代新鮮蔬果。所以最好少吃加工製品,盡量選擇當令新鮮蔬果食用。

▽延緩胃排空的食物

高油脂食物,如油炸食物、動物性肥肉(三層肉、蹄膀、動物皮等)、精緻糕餅類(鳳梨酥、月餅等)、奶茶(加奶精、鮮奶油)、巧克力;高糖食物,如蛋糕、甜點、甜飲料;冰冷食物,如冰品、冰涼飲料等此類食物,易造成胃脹、或胃部不適。

▽易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

刺激性飲料,如咖啡、濃茶、酒精、碳酸飲料;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黑胡椒、芥末、薄荷;酸味水果,如柑橘類、蕃茄等。難消化食物,如動物性筋膠類、過老的肉類或海鮮(花枝、章魚等)、過量或過粗硬的纖維(較老的竹筍、菜梗)、蒟蒻、大量生食。

3. 食物的選擇

壓力會引發胃酸分泌、刺激胃壁。因此應儘量調適與抒發壓力,避免長期累積造成生理上的傷害。

預防胃癌,除了從飲食及生活習慣著手之外,若您具有上述胃癌的危險因子,應密切注意自身健康狀況,若有任何不適,應立即就醫檢查、及時治療,以避免癌症的發生!
本文作者: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 盧映竹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