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卵巢癌的治療及預防

卵巢癌是常見的婦女生殖道惡性腫瘤,我國卵巢癌的發生率,僅次於子宮頸癌及子宮內膜癌位居女性生殖道惡性腫瘤第三。

卵巢癌主要有三大分類 : 第一分類為上皮癌 (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 :第二大類為生殖細胞癌 (Germ cell tumor); 第三大類為生殖索-實質(Sex cord-stroma tumor)。其中上皮癌就占了所有卵巢癌的80~90%,接下來談的卵巢癌亦以上皮性卵巢癌為主。

卵巢癌能預防嗎? 

不像子宮頸癌已經知道與人類乳突病毒(HPV)有關,卵巢癌的病因至今仍然不明。想要預防卵巢癌,可以從以下幾處著眼 :

1. 早期診斷

癌症治療的最高指導原則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卵巢癌的早期診斷並不容易,主要的原因是早期時幾乎沒有症狀。主要常見的症狀有下腹脹,易飽食感,排便習慣改變。大的腫瘤可能壓迫附近的器官,例如腸子或膀胱,造成腹瀉、便祕或頻尿。偶爾卵巢癌會以陰道出血來表現。但這些症狀都不具有特異性,經常會被忽略。

那麼,定期超音波及腫瘤指標CA125檢查可以篩檢卵巢癌嗎?

研究顯示,平均掃描一萬個以上的婦科超音波,才找出一個卵巢癌,不合乎經濟效益。至於CA125,在很多情況都會升高,如骨盆腔炎,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腺瘤甚至月經期間,所以不能用來作為卵巢癌篩檢的工具。目前並沒有一個有效率的檢查或檢驗可以有效率的篩檢卵巢癌。但也因為卵巢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所以女性朋友定期的健康檢查還是非常重要。

但若發現骨盆腔腫塊,甚至懷疑懷疑卵巢癌的時候,則需要接受超音波檢查。超音波檢查可以在分辨一些卵巢的囊腫跟惡性腫瘤之間提供許多資訊。然而,用來確定卵巢癌的唯一方法就是病理切片檢查,也就是從腫瘤取樣後在顯微鏡下檢查。

2. 危險因子

根據研究卵巢癌的危險因子有從未生育過,過早初經,以及晚停經有相關性。而生愈多胎,曾哺乳過,以及吃過避孕藥的女性罹患卵巢癌機會較低。其中從未生育的女性發生卵巢癌的機會上升兩倍。而規律服用避孕藥長達5年的女性,則減少了一半得卵巢癌的機會。

卵巢癌也跟遺傳相關,約有5-10%的卵巢癌有家族史。此外有兩個基因是扮演重要角色:有BRCA1與BRCA2基因異常的女性其終其一生患有卵巢癌的風險高達40% (BRCA1)或是 20%(BRCA2)。此類女性可考慮在完成生育後作預防性卵巢摘除手術,但是這類高危險群病患即使接受預防性手術,20年後仍有約1~4%的病患會患有腹膜癌,因此病患即使接受預防性手術後仍需長期追蹤。
卵巢癌的治療

卵巢癌的治療有手術、化學治療,或是放射治療。早期卵巢癌之治療係以手術切除為主,並視需要給予輔助性化學治療。晚期卵巢癌則以化學治療為主。

外科手術是幾乎所有卵巢癌患者最初的治療方法。一般的卵巢癌手術通常會移除雙側卵巢輸卵管、子宮、大網膜、骨盆腔/主動脈旁淋巴結,醫師會盡可能移除腫瘤,稱之為減積手術(debulking surgery),目的是為了將腫瘤減至最小,以利手術後的化學治療。

但有些較晚期的病人,因腫瘤嚴重侵犯腹腔內臟器,直接手術需要部分切除其他器官(如腸子、膀胱)者,風險較高,併發症也較多。可以考慮先採取經腹腔鏡腹部切片,來確定卵巢癌,之後接受先行性化學治療,待腫瘤變小再來接受手術,減少直接手術的風險及併發症,本院目前多採用此種方式。

大部份上皮性的卵巢癌病人都需要接受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用來殺死殘餘的癌細胞。早期患者一般以鉑金類藥物為主,若是晚期或是高危險的腫瘤細胞分類(如亮細胞癌),則建議接受鉑金類加上太平洋紫杉醇。若對鉑金類藥物治療的反應不佳,則可以考慮第二線化學治療藥物,如微脂體小紅莓(liposomal doxorubicin), Topotecan, Gemzar以及VP16等等。

放射線治療則運用於經多次化療後局部復發或遠端轉移的患者。

相較於常見的婦科癌症(子宮頸癌及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的死亡率是最高的,素有 “女性殺手” 之稱。女性朋友如果下腹不適超過兩週,且用藥沒有改善,可能必須做個婦科檢查才好。若是卵巢癌的患者,也不要害怕,卵巢癌治療在過去數十年來是進步甚多,主要歸功於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的給予,特別是紫杉醇合併白金的治療。而且第二線的化學治療陸續被發展出來,也是佔有功不可沒的角色。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 林燕宜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