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包潤餅 吃得更安心

清明節快到了,有些民眾會在家裡包潤餅,潤餅裡包裹著各種豐富的配料,如蔬菜、豆干、豬肉、煎蛋絲、花生粉與糖粉等,綜合包在一起後,一個潤餅的熱量就相當可觀,也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尤其對有血糖疾病的民眾負擔更大,因此為了讓糖尿病病友與社區民眾都能夠安心享用美味潤餅,特地舉行了『聰明過清明動手做健康潤餅』活動,由營養師現場講解與示範如何包出健康美味潤餅。


活動現場來了許多病友與民眾,學習並了解如何吃得健康,大家也都動手包出屬於自己最美味的潤餅,並且向營養師提出許多問題,其中也有詢問如何挑選沒有摻入”吊白塊”的潤餅皮?營養師表示,挑選時不要選擇太白,並且聞起來有怪味的餅皮,還有不容易破裂的潤餅皮,太白、有怪味、不易破等情形,都可能是被添加了有害人體健康的物質,一定要特別注意。

童綜合醫院營養師李宛靜表示,糖尿病患要注意主食類中之食物代換,如五穀根莖類1份=1/4碗飯=潤餅皮2張=70大卡熱量、花生粉1免洗湯匙=1/3匙植物油=45大卡油脂熱量,目前外面市售潤餅因為材料大多為高脂五花肉、蛋酥、花生粉、糖粉,且內餡大多使用油炒或油炸,油脂高、精緻糖多,且一捲的熱量高達400-500大卡,這樣一捲的熱量就已經是血糖疾病患者一餐的熱量,容易影響血糖的起伏,造成身體負擔。
這次健康潤餅使用內餡為蔬菜、雞胸肉或低脂瘦肉、豆干絲、蛋皮或滷蛋、花生碎粒及代糖,材料的烹調方式多以少油炒及川燙方式處理,油脂低且精緻糖少,因次一捲的熱量僅300-350大卡,美味不減分,但吃得更安心。

李宛靜營養師呼籲,想要吃得健康,需把握3個小原則,少油、少糖和高纖。多選用當季蔬菜不僅高纖也增加飽足感,肉類則選擇低脂肉類,烹調方式盡量以少油或川燙方式,潤餅裡的花生粉要注意份量,因花生粉屬於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油脂及熱量含量高,每天大約1免洗湯匙即可,有高血脂的人要特別注意切勿過量,避免影響血脂的控制。更要注意的是花生粉裡會加糖粉,必要時可用代糖去取代,以避免影響血糖。

以下為健康潤餅材料與份量(1人份):

潤餅皮:2張
高麗菜:50g
豆芽菜:20g
紅蘿蔔絲:20g
木耳絲:10g
豆干絲:18g
蛋皮(絲)/滷蛋:0.5顆
雞肉絲:35 g
花生碎粒:6 g
芝麻粉: 4.5 g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李宛靜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