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以積極正面的心面對肝癌治療

由於台灣慢性肝炎的盛行率相當高,平均每十人中有一人為慢性肝炎帶原者,以致由其衍生而來的肝癌一直是國人癌症死因的首位,每年均有數千人因肝癌而過世。

肝癌的治療一直存在著一些困難。首先肝癌的初期幾乎不會有什麼症狀,病人本身不易早期發現,等到因肝癌而有病痛或其他不適時,通常都已經是肝癌晚期了,此時治療上自然就比較困難;其次肝臟是人體維生的重要器官,罹癌時無法如其他器官一樣可以廣泛切除,以致治療時常有復發的情形。

其實要早期發現肝癌並不難。以目前最廣泛使用的篩檢工具—腹部超音波檢查而言,要發現2公分以上的小型早期肝癌是很容易的,問題在於病人本身知不知道何時該接受檢查。

一般而言,慢性肝炎的病人因屬於肝癌的高危險群,需要每6個月至一年接受一次腹部超音波與肝癌指標甲種胎兒蛋白(AFP)的檢查。如果已經有肝硬化者,則罹癌的風險更高,應每3至6個月就接受一次腹部超音波與肝癌指標甲種胎兒蛋白(AFP)的檢查。所以與自己的醫師好好配合,了解自己的病況,定期接受檢查是最重要的。一旦發現有早期肝癌,早期治療的成功率可以達百分之九十以上,治療還是以手術切除為優先選擇,局部的腫瘤消除術,如酒精或醋酸注射、射頻燒灼術、冷凍療法等,則為無法開刀時的替代治療選擇。

如果不幸發現時已接近晚期不適合開刀時,也千萬不要放棄正統治療而病急亂投醫。對於不能開刀切除乾淨的肝癌患者,目前採取的治療目標為讓腫瘤變小或控制它不要再長大,所採取的治療方式包括肝動脈血管栓塞術、放射線治療(光子刀)、化學藥物治療等,隨著醫學的進步,這些治療的成效也都有很大的進步。目前很受矚目的標靶治療對於肝癌的治療也有相當的幫助,重要的是,肝癌的治療應依每個病患的病情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混合搭配各種治療方式是肝癌治療的趨勢。

對於肝癌患者,抱持一顆積極正面的心與醫師好好配合,搭配正確的飲食與良好的作息,肝癌是可以醫治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