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嘜哺檳榔尚健康

我們都知道檳榔是造成口腔癌的原因之一,我國許多研究及臨床醫學證實,國人罹患口腔癌患者中,九成有嚼食檳榔的習慣。由於嚼食檳榔過程中,檳榔粗糙纖維及致癌物的成分,在口腔內重複的咀嚼造成口腔黏膜受傷、牙齒磨損,牙周囊腫、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口腔黏膜白斑症,及口腔癌等。在台灣常見的口腔癌大部分好發在舌頭與頰黏膜、牙齦與口腔底部。尤以頰黏膜癌佔所有口腔癌50%以上,這可能與有些嚼檳榔者習慣在咀嚼之際,將檳榔嚼塊置於牙齦與頰黏膜間有關。

一般所謂的檳榔,是以檳榔果(俗稱菁仔),搭配荖葉、荖花、荖藤、石灰及甘草等作為配料。目前除荖葉尚在研究中,其餘的添加物都被證實為有致癌的危險性。依據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在2003年首次證實了:單吃檳榔果而不添加任何物就可以導致人類發生口腔癌。這個發現破除很多人以為檳榔如果不搭配荖花或其他添加物,只選擇「包葉」檳榔或單獨嚼食檳榔子應該沒有就那麼嚴重的觀念。

喜歡吃檳榔的人,主要是在嚼食檳榔過程中可以獲得放鬆緊張壓力、提神、欣快感、飽足感、和感覺溫暖等效果。這是因為檳榔果中含有「檳榔素」和「檳榔鹼」物質存在,其主要作用於中樞和自律兩個神經系統關係,嚼食過程中慢慢釋放出來產生身體的反應。如果食用過量時,會產生中毒症狀如興奮、眼神呆滯、全身發抖、走路不穩、行為怪異、粗暴、聽幻、自我膨脹、被迫狂想、譫妄亂神嚴重時危害生命安全。

但是很多人對口腔裡發生的變化往往不予注意,同時又因身體或心理上的依賴,不能遠離檳榔、煙、酒等誘惑的致病因子,導致每年仍有許多人死於口腔癌。依據1995年葛應欽教授的研究統計發現嚼檳榔合併吸菸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為89倍。有嚼檳榔、吸菸又合併喝酒,罹患口腔癌機會提升到123倍。

因此,預防口腔疾病及癌症,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除了拒菸、健康飲食、養成運動習慣外,更應注意不要嚼食檳榔,並定期接受口腔癌症篩檢檢查。如果在您決心戒食檳榔的過程中遇到阻礙,如朋友的勸食時,該如何拒絕呢?以下提供數個方法供您參考,期待您順利戒食檳榔、邁向健康之路:

1.跟親朋好友清楚表明戒食檳榔的決心。

2.當朋友遞給你檳榔時,立即找藉口離開,或以其他的食物取代檳榔回請對方。

3.萬一遇到無法推掉或遭受嘲笑時,以身體不適、擔心家人不悅為由拒絕,或順著嘲笑氣氛自嘲,以緩和不悅的氣氛。

4.當您很想嚼食檳榔時:

○不妨來片口香糖休息一下,多喝水。
○保持充足的睡眠,減少使用檳榔提神的想法。
○離開誘惑的環境,出去走走。
○找人談話排解煩惱。
○試想當您不吃不吐檳榔,口氣清香,既節省金錢又得到健康,更獲得人人稱讚時的讚佩眼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