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血壓吃什麼好

高血壓的人常有高血脂,有些還合併高血糖與高尿酸,稱為X症候群,就是俗稱的代謝症候群。高血壓的人們,常合併血管硬化的問題,那麼飲食上吃那些對降低血壓比較有幫助呢?

首先,高血壓的人飲食上要簡單一些,如綠豆有清火降壓功效,海帶清血管降壓作用,因此將海帶與綠豆,共同煮粥,不但可當正餐,還可降血壓,一舉兩得。海帶有豐富的營養,其中的褐藻氨酸具有降壓作用,海帶還可清除附著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豐富的鈣質,從而達到降血壓的功效。具體作法是將綠豆與海帶各100公克,放入適量的米,放一點鹽,熬爛成粥即可。

菊花性寒入肝經,能清熱平肝,可降血壓,做法是將菊花15公克,加上白米100公克,放一點鹽,熬爛成粥即可食,味道清淡,不失營養,血壓可降。

芹菜香味強烈,可說是香料蔬菜,菜質脆嫩,營養豐富,有平肝降壓、鎮靜、利尿、抗癌防癌、降血糖的功效,高血壓者用白米100公克,熬爛後放入芹菜與鹽,再悶一下,飲食簡單,味道香美,可以常吃。

番茄的作用也很多,可以降壓、利尿、清熱解毒、涼血平肝,還可預防子宮頸癌、膀胱癌和胰腺癌等疾病,又可以美容與治療口瘡。高血壓者用白米100公克,熬爛後放入番茄與鹽,再悶一下,味道可口。

苦瓜性昧苦寒,具有很好的清熱解毒、清心消暑、明目降壓之功效。同樣可熬煮苦瓜粥服用。

高血壓食療需長期抗戰,堅持食用一段時間後,效果就會越來越明顯,有高血壓的人不妨試試。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作者: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