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旅遊、遊學』要打那些疫苗呢?

隨著地球村形成、生活水平的提高,愈來愈多人有出國的安排,旅行地點與行程也愈來愈多樣化。其中,不乏前往非洲、中南美洲等傳染病風險較高的國家。另外,每到寒暑假,出國留學的學子為數不少,多半是前往先進國家,如英、美、日等;這些國家對疫苗接種的要求尤其嚴格。疫苗接種是旅遊醫學重要的一環,在各種預防措施中來說,最有實際效力。疫苗接種有雙重意義,除了保護旅行者不受當地傳染病感染,也是各國的重要防疫措施,保護當地不受來自疫區的病原入侵。

出國前多久要來打疫苗?

建議民眾,出國前4~8星期來旅遊醫學門診是最好的。為什麼呢? 因為疫苗接種後,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產生足夠的保護力。而有些疫苗需要一系列的接種,也就是要打兩三針。另外,有些疫苗不適合同時接種,若需要間隔,一般建議是間隔至少一個月。

要打什麼疫苗? 

就醫時,要清楚自己旅遊的地點 (包括行程中每一個入出境國家、停留地區、是否前往郊區)、旅遊型態(自助、商務、前往朝聖、或是醫療相關)、旅遊活動(如接觸動物)。另外,也要準備自己過去的接種紀錄,特別是出國求學的學生,因為停留較長時間,並有住宿需求,疫苗要求往往嚴格。需依照學校規定完成疫苗接種或出示證明(各州各校要求不盡相同)。如果資料不全,到了國外被要求補接種,所費不貲。如果過去的預防接種卡遺失,可至衛生所申請補發。

旅行前的預防接種分成三大類,分別是:

* 例行性疫苗(Routine vaccination)

是依照我國例行性疫苗接種計畫(詳見各種疫苗接種時程表),不管要不要出國都應該要施打。台灣的例行性疫苗相當完備,這些傳染病在台灣已獲得有效控制,或者很少出現,僅有零星個案。但在世界上仍有許多地方有流行疫情,對於未按時接種的旅客,風險會更大。所以出國前,應確認例行性疫苗依照建議完成注射,未完成的部份,應該補注射。

* 建議性疫苗(Recommended vaccination)或選擇性疫苗(Selective vaccination)

例行性疫苗以外,依照旅行者年紀、健康狀況、旅遊地點及行程,進一步建議施打的疫苗。通常與欲前往國家當地的衛生條件、流行病、疫情有關。包括A型肝炎疫苗、狂犬病疫苗、傷寒疫苗、霍亂疫苗。若不知是否須施打,可上疾管署網站參考當地疫情資訊,並且與醫師討論。

* 必須性疫苗(Required vaccination)或強制性疫苗(Mandatory vaccination)

(1) 黃熱病: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實際規定的必須接種疫苗只有黃熱病一項。(過去曾有天花、霍亂。天花因全球已根絕,無須再接種。霍亂則因疫苗保護力差、副作用大、且可經飲食習慣避免感染,因此目前並不建議)。黃熱病致死率高,但疫苗安全性高、副作用少、保護效力長。黃熱病流行疫區,多在撒哈拉以南之非洲國家、熱帶南美洲國家(註: 考量對觀光旅遊之衝擊,WHO現稱「疫區」為「具感染風險的地區」)。若至上述國家旅遊,有些國家會要求旅客出示黃熱病疫苗接種證明書;很多國家也要求來自黃熱病流行地區者,須出示黃熱病疫苗接種證明書。依國際衛生條例,黃熱病疫苗接種必須使用WHO批准的疫苗,且須由國家衛生行政機關指定的接種中心實施(在台灣,是有與疾管署簽約開設旅遊醫學門診的醫院),才可獲得有效的國際預防注射證明書,時效自接種後十天起算十年。(接種十天後才有足夠保護力,效果十年)。

(2)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前往沙烏地阿拉伯朝聖的民眾,必須接種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也流行於中非一帶,前往當地旅遊,亦建議接種疫苗。通常入境十天前接種一劑,一劑會有三年的保護效力。

各種疫苗接種時程表

例行性疫苗:

B型肝炎 (HepB):三劑,出生24小時內、1個月、6個月

卡介苗 (BCG):一劑,出生24小時後

五合一 (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不活化小兒麻痺) (DTaP-Hib-IPV):四劑,滿2個月、4個月、6個月、18個月

水痘 (Varicella):一劑,滿12個月

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 (MMR):二劑,滿12-15個月、滿5歲國小入學前

日本腦炎 (JE):四劑,滿15個月(兩劑間隔一個月)、27個月、滿5歲國小入學前

流感疫苗 (Influenza):每年一劑,滿六個月(初次兩劑)至國小入學前

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混合疫苗 (Tdap-IPV):一劑,滿5歲國小入學前(19歲以上可考慮每十年追加一劑Td/Tdap)

選擇性疫苗:

A型肝炎疫苗 (HepA):二劑,大於一歲,欲前往A肝流行國家,建議接種。兩劑間隔六個月。

狂犬病疫苗 (Rabies):暴露後五劑,前往流行區者,建議暴露後接種。僅高危險工作者建議暴露前接種。

霍亂疫苗 (Cholera):口服兩劑,(六歲以上)霍亂可經由飲食習慣避免傳染。疫苗僅在醫療資源缺乏的疫區停留較長時間考慮接種。

必須性疫苗:

黃熱病疫苗 (Yellow fever):一劑,除依WHO及各國規定強制接種外;欲前往具感染風險區,也建議接種。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Meningococcal vaccine):一劑,除依WHO及各國規定強制接種外;欲前往具感染風險區,也建議接種。

如何查詢疫苗建議資訊?

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頁https://www.cdc.gov.tw

* 查詢例行性疫苗:
「預防接種」->「預防接種專區」->「預防接種重點時程」->「我國現行預防接種時程」及「成人預防接種建議時程」。

* 查詢當地疫情、建議性疫苗及必須性疫苗:
「出入境健康管理」->從世界地圖中點選前往之國家->查看「即時疫情」、「旅遊前的準備」(包括疫苗建議)。

* 查詢黃熱病、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流行地區與接種建議:
「出入境健康管理」->「國際旅遊資訊」->「國際預防接種及藥物」->「國際預防接種疫苗」-> 查看「黃熱病疫苗」、「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流行地圖及接種建議。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 古君揚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