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懷孕的體重增加和妊娠高血壓有關

體重增加太多會增加許多懷孕的併發症, 例如妊娠糖尿病,另外胎兒可能過大,而增加難產的機會。 2013年10月在美國婦產科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上有一項研究發現體重增加太多也會增加妊娠高血壓的的風險。

這項美國的研究是針對預產期在1991年4月到1992年底的孕婦,作者主要是探討懷孕中的體重變化和妊娠高血壓(140/90 mmHg)以上,或妊娠毒血症(即子癇前症,指妊娠高血壓合併蛋白尿)的關係。在12522筆產婦資料中,有15.1%的孕婦有妊娠高血壓,有2.26%的孕婦發生妊娠毒血症。第一胎和35歲以上的產婦發生妊娠高血壓的機會比較高,隨著孕婦在懷孕前的體重增加,發生妊娠高血壓的機會也愈高。如果孕婦的體重增加超過建議的11到16公斤,發生妊娠高血壓的風險是1.51倍,發生妊娠毒血症的風險是2.14倍。

相反的,如果體重增加達不到建議,會降低妊娠高血壓及妊娠毒血症的風險,相對風險分別是0.75和0.7,表示分別減少了25%和30%。即使只分析前18週的體重變化,超過建議體重也會增加妊娠高血壓和妊娠毒血症的風險(分別是1.26倍和1.31倍)。進一步分析發現體重增加和血壓增加有正相關,即使孕婦在懷孕前的體重正常,體重增加太多還是會增加妊娠高血壓和妊娠毒血症的風險。

所以孕婦在懷孕過程應該嚴格控制血體重,可以減少妊娠高血壓等併發症。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