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茂伯逝世週年,帶您認識急性心肌梗塞

四年前的11月28日,以演出電影「海角七號」爆紅的茂伯,因心肌梗塞猝逝板橋。亞東醫院開心病友會呂會長隔年看到電視報導「茂伯效應」,多位名人同樣因心肌梗塞辭世,發願拍攝公益短片呼籲國人預防心肌梗塞,不要讓茂伯的遺憾再度發生。


如果茂伯沒有發生心肌梗塞

記者會中,茂伯的女兒女婿代表家人感謝社會大眾,他們家人到現在都還沒辦法接受「心肌梗塞」瞬間奪走他們親愛的父親,很感謝大家也都還記得茂伯。茂伯嫂(林宗仁的妻子)恰好出國,她當初慷慨答應影片的拍攝時表示,「沒想到茂伯人過世了還能做公益」,雖然至今不能接受茂伯的離世,但是很安慰透過這場記者會,能減少心肌梗塞遺憾的發生。

除了追念逝世四周年的茂伯,記者會中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邱冠明副院長,以及心臟血管內科吳彥雯主任也共同呼籲,心肌梗塞一點都不可怕,只要改變生活習慣,做好血壓血糖血脂的三高管理,就可以避免憾事發生。

認識急性心肌梗塞

「唉呦~可不可以走慢點?」老吳退休後為了打發時間,第一次跟著老婆去爬山。過去他忙於工作,中年發福後根本難得運動,加上長年吸菸,走路本來就有點喘。今天一早天氣突然變冷,讓他覺得有點難以負荷,走了不到一個小時,突然胸悶冒冷汗,趕緊下山立刻到急診報到。沒想到做完心電圖,醫師就說這是「急性心肌梗塞」,要做緊急心導管,不然的話會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所謂的冠狀動脈疾病就是供應心臟血流、氧氣及養分的冠狀動脈,發生狹窄甚或是阻塞而發生心肌受傷跟壞死。動脈硬化常見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吸菸跟家族史等。

急性心肌梗塞症狀

通常激烈運動、情緒爆發或天氣急遽變化時,突然發生冠狀動脈收縮,氧氣無法順利供應到心臟以及身體其他器官,出現氣促、胸痛或胸口緊縮感、噁心冒冷汗等,這就是一般所稱之的「心絞痛」。有時候因為神經分布的關係,還可能會出現牽引痛,痛感好像傳到肩膀、下巴部位、甚至連牙齒都會痛。「急性心肌梗塞」是血管內硬化斑塊剝落塞住後端血管,血流停滯引起血栓,最終使得血管完全阻塞,心肌因為缺氧而壞死。短時間內導致心臟收縮力快速下降,休克,產生致命性心律不整,甚至猝死。時間稍久,還可能因為心肌壞死導致破裂,或出現瓣膜肌腱斷裂跟心臟衰竭等併發症。若沒有及時就醫、盡速用藥物或支架打通血管,根本來不及救命。

逾半病人不知自己有心臟病

國內外研究發現,約一半左右的心肌梗塞病人在發作時才第一次知道自己有心臟病。如果加上到院前死亡的人數,比例可能高達六成。根據統計,有六成的男性,近五成的女性第一次發生心血管問題時就是以心肌梗塞甚至是猝死來表現。

心肌梗塞如何急救?

發生急性胸痛時要立刻休息,若無法完全改善,就要服用硝化甘油舌下含片。5分鐘後沒有效果,可以立刻再含第二顆,若症狀仍未緩解,就應該立即就醫。
到急診時,醫師要立即診斷是否為急性心肌梗塞,包括心電圖跟抽血檢查。要避免心肌梗塞可怕的併發症,最重要的是要把握搶救打通血管的黃金時間。打通血管的方式包括血栓溶解劑或是心導管打通阻塞的血管。在台灣醫療方便區域多建議以快速又效果確實的心導管手術作為第一線治療方式。越早打通血管越能下降死亡率、改善預後。胸痛發生的12小時內是搶救的黃金期。目前心肌梗塞病患到院後的處置準則是從醫院急診室門口起算到打通血管,希望在90分鐘內達成。

總結來說,心肌梗塞的預防要從根本的危險因子及早防治。一旦有心絞痛便應至醫院診治並規則就醫;若發生劇烈的心絞痛更應立即前往急診就醫,切莫延誤打通血管,搶救心臟的黃金時機!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 吳彥雯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