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冬進補防中毒

涼颼颼的秋冬季節正是進補好時機,但在享用大餐同時若不注意食材品質及食品調理過程的清潔衛生,很容易就會發生食物中毒事件喔。 

如果2人或2人以上攝取相同的食品而發生相似的症狀,則稱為一件食品中毒案件,如因肉毒桿菌或攝食化學物質、天然毒素所造成之中毒,即使只有一人,也視為一件食品中毒案。食品中毒症狀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等,有時候伴隨血便或膿便,但是不一定所有的症狀都會同時發生。患者年齡、個人健康狀況、引起食品中毒的致病原因種類以及吃了多少被污染的食品等因素,都會影響中毒症狀及其嚴重程度。

常見「食品中毒」分為以下原因: 

1.細菌:常見的致病菌有腸炎弧菌、沙門氏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霍亂弧菌、肉毒桿菌等。 

2.病毒:如諾羅病毒等。 

3.天然毒:包括植物性毒素、麻痺性貝毒、河豚毒、組織胺、黴菌毒素等。 

4.化學物質:農藥、重金屬、過氧化氫及非合法使用之化合物等。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您,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

1. 要洗手:調理食品時手部要清潔,如有傷口要先包紮。 

2. 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 

3. 要生熟食分開:生熟食器具應分開,避免交互污染。 

4. 要澈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 

5. 要低溫保存:溫度需低於 7℃,室溫不宜放置過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