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乳癌患者淋巴水腫的成因與治療

淋巴水腫造成的原因,一個是先天一個是後天。先天是因為淋巴管路的發育有問題,後天則有寄生蟲(像是血絲蟲),腫瘤切除、淋巴廓清或是電療。而淋巴的回流一種是經由皮下組織裡的淋巴管經由淋巴結回流到血流裡,一種是經由表皮回流。一旦手術造成淋巴管的阻塞,淋巴便只能由表皮回流,回流不及就會產生淋巴水腫。

事實上,乳癌術後病患平均有20%會發生乳癌術後淋巴水腫,發生的時間很不一定,有人術後或經過放射治療後沒多久就沒來由的腫了起來,有人是好幾年後經過某一事件才腫起來的。 乳癌病患在接受手術治療或放射治療時,會無可避免地破壞腋下淋巴組織(手術治療會移除部分或全部的淋巴結,而放射治療會使淋巴組織產生纖維化)。因此經過乳癌治療後的病患,受到淋巴系統中斷的影響,是發生上肢淋巴水腫的高危險群。避免淋巴水腫產生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包括四大方面,以下分述幾點注意事項。

一、減少干擾淋巴液回流的因子

由於淋巴系統的部分中斷,己導致淋巴系統回流時的阻力較大,因此,首先就是要避免會影響回流的因素。要避免各種會壓迫到淋巴回流路徑的首飾、衣物與配件,也不要穿緊身衣物或勾掛皮包在患側上肢。此外,不要在患側測量血壓,測量血壓的氣囊會對患肢施加過度的壓力。

二、限制組織間液(淋巴液)產生

組織間液是必須透過淋巴系統回流的液體,組織間液多,相對的,淋巴系統就負荷較重。組織間液來自於微血管中濾出的體液,因此容易造成局部微血管擴張的行為都要加以避免。患側上肢避免過度出力或重複性太高的動作,以及會造成酸痛或不適的動作。因酸痛會造成局部的發炎,以致於增加淋巴系統的負擔。

另外也要避免患側的日曬、蒸汽浴、紅外線以及熱敷等,因為局部的熱效應會使血流增加,進而增加組織間液,在淋巴系統回收功能不佳的狀態下,淋巴水腫可能就此產生了。建議若在乳癌治療後,患肢或患側軀幹有不適症狀時,請至醫院尋求醫師與物理治療師的幫助,並一定要向醫療人員說明乳癌術後相關治療的情形,才能得到對症下藥的治療。

三、保護皮膚,避免皮膚有傷口或感染

任何的傷口都有可能造成感染以致於增加淋巴系統負擔,進而成為淋巴水腫的發生原因。此外,淋巴系統又負責免疫功能。因此淋巴系統受損的病患,免疫功能較差,會比一般人容易有感染的情形。病患的皮膚照護是非常基本卻重要的一環,包括患肢的皮膚若有紅疹、溫度上升、感到疼痛或者是顏色改變時,要立即洽詢皮膚科醫生。活動時盡量帶著手套,以保護雙手,並且要小心蚊蟲的叮咬。患側上肢皮膚若有乾裂的現象,建議在沐浴之後用乳液塗抹。這些雖然都是很細微的小動作,卻都是避免淋巴水腫的重要關鍵。

四、注意身體變化,維持身體整體健康

肢體的淋巴水腫絕不是一天造成的,早期發現的治療效果是最佳的。因此,術後要注意觀察患肢是否有腫脹的情形,部分的病患會先在患側軀幹或上肢出現不適的症狀,如緊繃、腫脹或酸痛等,有上述情形,請立即與您的醫師或是物理治療師聯絡。

此外,還要控制體重並均衡飲食,食用低鹽與高纖的食品,雖然淋巴水腫是蛋白質過度堆積的結果,但是減少食用富蛋白質食品會使結締組織變得脆弱,使淋巴水腫惡化,所以建議仍需食用適量易消化的蛋白質食品,如雞、魚與豆腐,並且要避免抽煙與飲酒。
本文作者:國軍臺中總醫院 心臟外科 賴金湖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