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油高糖高熱量飲食,乳癌風險增加近6成

肥胖是現代文明社會普遍的問題,也是婦女朋友要戰勝的敵人,漢堡、炸雞、蛋糕等高油脂食物不僅會讓妳的體重上升,也會增加妳體內的雌激素濃度,進而刺激乳房細胞生長,增加罹患乳癌的機率!研究指出,婦女BMI如果大於25,罹患乳癌風險就會增加17%,而BMI越高,風險越高,當BMI大於30,風險就會增加37%;BMI大於35,風險將增加近6成!國民健康署呼籲,婦女朋友應均衡飲食,維持健康體位(18.5≦BMI<24),遠離肥胖,就是遠離乳癌!

圖片來源:by mari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飲食三高,高油高糖高熱量,悄悄埋下乳癌種子

55歲從事零售業的姚小姐,因為業績壓力大,心情不好就「靠吃減壓」,而且「無肉不歡」,櫃子翻開也是滿滿的零食,毫不忌口,加上因為討厭流汗,所以也沒有規律運動習慣,體重一度飆高至90公斤,BMI高達35,兩年前淋浴時發現乳房有不明腫塊,經醫師診斷為二期乳癌,所幸在丈夫支持下,積極接受治療,術後恢復良好,但已經對她的生活造成諸多不便。

國民健康署表示,近年來國人婦女飲食西化,偏好高熱量高油脂食物,造成體內脂肪細胞堆積,血液中雌激素濃度增加,進而促進乳房細胞加速增生,即有可能誘發乳癌;此外,肥胖同時也會增加體內芳香酶(aromatase)的活性,將體內雄性激素轉化成雌激素,也會增加體內雌激素濃度,尤其停經後婦女卵巢功能失活,脂肪細胞為雌激素生成主要場所,如果體重過重,小心乳癌種子悄悄發芽茁壯。

低脂減糖、規律運動,別怕乳癌找上門! 

姚小姐表示,經過這次震撼教育,他重新檢視「病前人生」,除了聽從醫師建議開始調整飲食,高纖低脂,增加蔬菜水果攝取量,及避免零食及下午茶外,也開始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快走搭配慢跑,日行萬步。研究顯示,有規律運動習慣的女性,其罹患乳癌的機率比不愛運動者降低2至4成,女性每週多運動1小時,約可降低6%罹患乳癌的機率,即便已經罹患乳癌,肥胖的病人亦被發現比身材苗條的病人預後更差,復發機率也較高,國民健康署呼籲,肥胖是婦女健康大敵,低脂減糖、規律運動,就是最有效預防乳癌的方法。 

二防一要 幫助人生逆轉勝

防治乳癌三要素,不外乎二防一要,年輕時就要預「防」,飲食均衡,維持健康體位,是預防乳癌的不二法門;45歲起開始攝「防」,45-69歲婦女每2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有助發現微小病灶,把握黃金治療時間接受治療;篩檢結果為陽性者則「要」速速回診、定期追蹤,切勿諱疾忌醫。癌症登記數據顯示,乳癌終生累積發生風險高達7.5%,位居女性癌症首位,表示約每13位女性即有1位終其一生會罹患乳癌,而這一位婦女可能就在你我身邊,國民健康署提醒每一位婦女朋友「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謹記口訣,立即行動,戰勝乳癌絕對不是夢!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