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陽壓呼吸器

晚上經常睡不好,白天頭昏疲憊該怎麼辦?當心可能是咽喉部位的軟組織異常,造成呼吸道狹窄或阻塞而導致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此類睡眠障礙不但會干擾睡眠,還可能會造成缺氧而影響健康。若因睡眠障礙就醫,經專業醫師評估後,可能會選用「陽壓呼吸器」來輔助睡覺時的呼吸。 

陽壓呼吸器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中風險性),當呼吸道阻塞時藉由儀器經氣體管路從口或鼻打入一正壓氣流進入呼吸道內,使原本阻塞的呼吸道暢通,讓呼吸正常、順暢,避免呼吸中止而缺氧,藉此得到較佳的睡眠及生活品質。 

食藥署提醒,在使用陽壓呼吸器前,應先諮詢睡眠呼吸障礙相關門診的醫師,告知自身疾病或疾病史,進行檢查評估後,才能夠經由醫師的處方指示選用適合的呼吸器,並設定適合自己的氣體正壓數值跟流量。要注意的是,不要隨意調整設定的氣體壓力、氣流速率或流量數值,經由醫師或專業人員調整比較安全。 

使用陽壓呼吸器時不可阻塞呼吸面罩的通氣孔,並將機器置於平坦、穩固、水平的表面,確保正常運作。另外,須注意周遭環境,避免接近火源、保持通風,在高海拔地區可能會因氣流壓力與平地不同,而影響呼吸器效果。 

食藥署提醒患者,一定要在使用後定期回診,若發現睡眠品質沒改善或身體狀況不適,應立即尋求醫師協助做進一步診斷,並確認機器是否正常運作。購買後應仔細閱讀說明書上之注意事項與使用方法,並依說明正確使用以及清潔保養。若對產品有疑慮,可以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產品基本資料(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https://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