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嚴重「帶狀皰疹」,恐致神經發炎

「醫生啊,這是不是生皮蛇?」這句話 是皮膚科門診中常聽到的開場白,問者莫不面容焦慮、憂心忡忡,可見”皮蛇”一病在民眾心中是如何惡名昭彰!它惱人的不只在於皮膚紅腫起泡,更可怕的是伴隨皮疹的疼痛,常叫人輾轉反側夜不成眠。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帶狀皰疹疫苗」有效降低發疹,免憂感染或留疤

皮蛇的正式醫學名詞叫”帶狀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而這病毒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水痘病毒”。當人體第一次接觸此病毒時會造成全身性感染,也就是水痘。水痘痊癒後,殘餘的病毒會躲在神經結裏與宿主和平共處。但若人體免疫力低下,壓不住這些病毒,它們就會沿著神經一路作怪到皮膚上發疹了。因此皮蛇的特色就是沿著神經走向分佈的群聚小水泡,這也是”帶狀皰疹”這個命名的由來。又因為人體左右兩側的神經是分開的,所以帶狀皰疹幾乎都是單側發疹(長右半邊、或左半邊),傳說中蛇繞身體一圈的情形相當罕見,就算有,也不會因此致命。帶狀皰疹一般發疹時間約7~10天左右。譬如長在胸部皮節,可能今天左上背部先長一處、明天左胸再發現一兩處,接下來幾天在同一神經皮節的地方都有可能再長出新的疹子。水泡大小、數目、嚴重度都跟個人免疫力有關,通常愈年輕免疫越好的人發得越輕微,而年長者就常一發一大片了。長出的水泡在數天後會漸漸乾燥結痂脫落,有時中間也可能轉成膿皰、破皮、或潰瘍才慢慢痊癒。基本上若發疹不嚴重、照顧得宜沒有續發性感染,是不會留下永久疤痕的。

皰疹病毒既然穿過神經而來,免不了也會造成神經發炎,臨床症狀就是最讓患者難受的疼痛。這痛可能在發疹前、也可能在發疹後出現。抽痛、刺痛、灼熱、麻痛等各種痛感皆為可能表現,也是皮蛇最擾人之處,大痛時會讓人連覺都無法睡,甚至老人家在診間痛到掉淚。一般而言,這種疼痛會在一個月內逐漸減輕好轉,但有少數人會轉變為皰疹後神經痛,持續痛上數月或數年。治療上最命中紅心的藥物就是抗皰疹病毒藥,也就是俗稱的特效藥,健保給付於頭頸部、生殖部位之皰疹,或病人同時合併有癌症、免疫不全、器官移植時,其餘情形也可考慮自費使用。但最好在發疹三日內就開始用,才能達到最佳療效。這種藥可以點滴給予,也有口服劑型,因為現在製藥技術已進步不少,口服藥也能達到相當不錯的吸收率,倒不用執著於打針。幾年前台灣已有帶狀皰疹疫苗可用,五十歲到八十歲間的民眾可考慮自費接種以降低發疹可能性及嚴重度。當然平日多注意身體健康、均衡飲食、規律作習是基本功夫,免疫力好了自然帶狀皰疹就遠離了!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雷射美容科主任蔡妍筠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