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護肝保健飲品知多少?療效大解析

不論是從親友得知、報章雜誌,又或者是網路搜尋而來,目前市面上有各式各樣、各家廠牌的保肝產品,強調的療效讓人眼花撩亂,門診或住院病患常拿一些產品詢問,營養部黃慧齡營養師,就為大家簡介以下三種常見的補充品。 

護肝保健飲品知多少?療效大解析_圖1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一、 蜆精 

蜆自古以來流傳為護肝聖品,到底有什麼營養價值呢?100克的蜆可提供豐富蛋白質5.6克,且含有人體所需的8種必需氨基酸,表示蜆可提供優質蛋白質。蜆精經原料萃取出,主要含有肝醣、胺基酸、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等,也有助於食慾不佳者補充到好吸收的胺基酸。 

保健功效:

根據動物試驗結果,對四氯化碳(CCl4)誘發之大鼠肝臟損傷,可降低血清中GOT及GPT值,並提升動物體內抗氧化能力而具護肝之功效。 但實驗是針對化學性傷害的大鼠,尚未有人體實驗。
 
小叮嚀: 

1. 留意包裝說明上製造廠商的蜆商供應產地是否為無汙染的環境。 

2. 含高蛋白質及高普林,急性期的痛風患者不適合吃,有痛風病史、慢性腎臟病患,攝取要限量,以免影響病情。 

3. 肝硬化或肝腦病變患者,不建議食用,恐超過肝臟負荷而有肝昏迷的危險。 

二、 雞精、滴雞精 

雞湯及雞精含有豐富胺基酸,雞精經過處理,膽固醇較低,雞湯膽固醇較高也較多脂肪。雞精100毫升約含7.94克蛋白質(約1兩肉),滴雞精約7.3克蛋白質(約一兩肉),而雞肉100克含有約23克蛋白質(約3.4兩肉),就單位營養來說,直接吃雞肉可說是大勝啊!雞精為胺基酸形式有助於吸收,可飲用,但不能為主要攝取來源,補充完稍微增加體力後,趕緊多吃東西才是根本。 

保健功效:

有效成分支鏈胺基酸,針對大學生實驗的雞精抗疲勞功能評估,顯示可加速運動後恢復期血乳酸及血氨濃度下降,有助於增進運動後疲勞的消除。 

小叮嚀: 

1. 經長時間燉煮,含鈉量較高(100毫升約含鈉92毫克),高血壓限量食用。 

2. 皆屬於高動物性普林食品,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患者,不宜食用。 

3. 含有高鉀及胺基酸,慢性腎臟病患者,不宜食用,以免造成負擔。 


三、磷脂膽鹼 

卵磷脂經分離純化後可得多元不飽和磷脂膽鹼(Polyunsaturated phosphatidylcholine, PPC),其作用為:向下調節脂肪酸合成及增加膽固醇氧化代謝成膽酸排出,可促進肝臟代謝脂肪,改善脂肪肝;促進肝臟乙醇脫氫活性而可幫助酒精代謝。

保健功效:

清除有害的過氧化脂質,降低自由基的傷害;對初期的酒精性肝損害,具有預防或延緩其惡化作用。劑量一天從525毫克至6000毫克研究皆有,而大部分的研究劑量為一天1800毫克和2400毫克。 

小叮嚀: 

1. 購買時,須產品外包裝是否符合衛生署規定,如:明確標示出單位產品中磷脂膽鹼含量,且確認由非基因改造黃豆製造。 

2.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每日卵磷脂的攝取量無特別建議,也沒有特殊的限制。卵磷脂含在天然的食物當中,如黃豆,蛋黃,多選擇黃豆,豆漿等食物,也能獲得營養素。 

除了上述簡介三種,市面上仍有很多聲稱功效的食品,建議大家可到衛生署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官網查詢合格產品,且認清有「衛署健食」許可證號和小綠人標章,包裝標示成份及了解功效,或者諮詢醫師或營養師。保肝飲食,還是依均衡飲食為原則,以天然食物為主,攝取各類食物,再依各個需求補充。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部黃慧齡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