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不讓痛風盯上你,居家保健必看6招


隨著國人生活飲食習慣、食物種類的改變,高尿酸血症的人口群也隨之增加。血中尿酸值大於 7.0 mg/Dl即為高尿酸血症。在正常人體中,每天都有尿酸的產生,同時也有等量的尿酸排出體外,而保持平衡狀態。當先天體質、飲食、某些藥物、代謝症候群使血中尿酸濃度越高,持續的時間越久,發生痛風的機會越大,尤其在易攝取過多高脂肪、高熱量的秋冬季更是常見,而高尿酸血症即是導致痛風的最重要因素,目前台灣痛風發生率有逐年上升且年輕化之趨勢,是應值得關切之重要議題。
 
所謂的「痛風」,是一種常見的尿酸代謝異常的疾病,即體內尿酸量過高,或尿酸排泄受阻以致有過多的尿酸鹽沉積於血液和組織中,其中以關節處為主,導致關節反覆的發炎,引起腫痛的病症。它所侵襲的部位以足部的關節最多,次為踝關節,足背、膝關節,甚至上肢關節、腎臟等,久而久之造成關節的損傷。
 
痛風好發族群,以類別區分如下:

1.遺傳:家族中有痛風和尿酸值過高者。

2.性別:男性較女性多,而停經後婦女發生率會增加。

3.年齡:中年人居多,目前有年輕化的趨勢。

4.肥胖:體重過重者其尿酸值會較高。

5.飲食:食用高普林食物。(例如:發芽豆類、動物內臟、魚皮海鮮類、大骨高湯等)、飲酒過量均會增加痛風的機會。
 
痛風治療最基本的是在預防並飲食控制上,所以平日應藉由下列方法作為預防:

A.養成多喝水習慣

B.不做突然、過度激烈運動

C.作息正常

D.避免過度壓力

E.體重控制

F.定期檢驗血液尿酸值,在飲食上要避免食用含高嘌呤(purine)的食物如:

*芽類:豆芽、菇類、蘆筍等,一般豆類、豆製品適量並不會造成尿酸過高。

*各種內臟:不能去掉內臟的海鮮如蛤、蚵,盡量避免。

*各種魚皮:不能去皮的海鮮應避免。

*骨髓高湯類。

*酒類、含(果)糖飲料(影響尿酸代謝),且切勿喝酒。

如此藉著控制血中尿酸值減少相關的併發症,降低急性發作發生率,保有健康、有活力的美麗人生。
童綜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陳國書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