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劇烈持續性頭痛莫輕忽,恐為腦內動脈瘤疾病

一名50歲的盧姓男病患,罹患感冒,同時出現劇烈持續性頭痛。自認為因感冒引起頭痛,所以不以為意。只到鄰近診所就醫吃藥,症狀卻一直無法改善,因症狀持續一周,在子女要求下到童綜合醫院就醫,醫師發覺有異,建議住院進行詳細檢查。經由64切電腦斷層掃描模擬顱內血管攝影檢查發現患者右側額葉腦內出血,以及蜘蛛膜下腔出血,確診為前交通動脈瘤破裂所造成。安排緊急開顱併動脈瘤夾閉手術、同時放置顱內壓監測器與腦室外引流裝置,手術進行3小時順利完成。術後患者恢復良好,且無頭痛症狀,住院近一個月,於近日出院返家休養。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急性動脈瘤疾病的主要徵兆:


1. 異常的突發性劇烈頭痛、暈眩



 



2. 異常的突發性嘔吐、食慾不振



 



3. 異常的突發性發燒情形



 



4. 異常的突發性頸部僵硬、扭轉疼痛



 



5. 異常的突發性劇烈單邊肢體無力情形


神經外科金若屏醫師表示,前交通動脈瘤發生在二條前大腦動脈與前交通動脈相匯處,因動脈血管內壁長期在高壓血流衝擊下,最後血管壁變薄造成局部突出,在天氣轉變、高血壓、情緒激動等情況下,隨時都有破裂的可能。金若屏醫師指出,動脈瘤破裂出血致死與致殘率非常的高,約有三分之一的病患到院前或到院後立即死亡,另外約三分之一呈重度昏迷及終生失能狀況,最後還是有可能死亡。只有三分之一患者能維持相對穩定清醒,有機會可以接受治療。動脈瘤第一次破裂後,緊接著會再發生再出血、血管痙攣 、慢性水腦等各種致命危機,所以當發現動脈瘤破裂時,即早手術或進行血管內動脈瘤栓塞治療,可避免再出血的發生。金若屏醫師呼籲,冬天感冒的民眾也驟增,但若出現異常的突發性劇烈頭痛、嘔吐、發燒、頸部僵硬、單邊肢體無力等,且無法痊癒時,應及早至大醫院檢查,切勿自行判斷視為感冒症狀;如果拖延至意識不清或昏迷才就醫,治療的效果及預後比較不好,民眾應特別小心注意。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陳建雄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