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聲音沙啞、呼吸吞嚥困難,恐為甲狀腺癌

近年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甲狀腺癌發生率有大幅上升的趨勢,在台灣每10萬人中,約有5至7人罹患甲狀腺癌,根據102年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目前甲狀腺癌已進入女性罹患癌症排名的前五名。很多健康檢查已經把甲狀腺超音波放在常規檢驗項目,甲狀腺腫瘤發現的機率也隨之上升。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1.臨床症狀

 一般主要以患者或醫生觸摸到甲狀腺(位於氣管前面及兩側)有腫塊為最多或在健康檢查接受甲狀腺超音波而發現;有時也可以觸摸到腫大的頸部淋巴腺,其他如聲音沙啞(壓迫喉返射神經)、呼吸困難(氣管受壓迫)、或吞嚥困難。若頸部甲狀腺摸到腫塊合併淋巴腺病變;聲音沙啞則需小心可能為甲狀腺癌。

2.大約好發於50歲的女性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發布民國102年資料:甲狀腺癌可發生於任何年紀的女性或男性,但好發於50歲,女性朋友居多約年性3倍。這種年紀是人生輝煌的時期,一聽到罹患甲狀腺癌,大多無法接受。甲狀腺癌在診斷初期除了甲狀腺結節(腫大)外,並無其他症狀,大部分是經由醫師做頸部觸診,或病人自己照鏡子時意外發現。建議年輕女性朋友平時照鏡子時,除了注視臉部外,也可以順便往下注視自己的頸部,看看頸部有否異常凸起的腫塊。若發現有異常,立刻由合適的醫師檢查,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3.甲狀腺結節和甲狀腺癌

甲狀腺結節很常見。有外國研究報導經由甲狀腺超音波發現甲狀腺結節的比例高達50-70%。隨著甲狀腺超音波的普及,國人發現有甲狀腺結節患者人數也增多。結節是不是惡性腫瘤?可參考超音波下的型態和追蹤過程中大小的變化。如果超音波影像特徵看起來比較像惡性的腫瘤,醫生會建議穿刺,抽取其中的細胞看是不是有癌症的變化。如果抽取的細胞看起來有惡性的可能,會在建議病人外科手術治療,術後病理切片看癌細胞型態並確定癌症分期,在安排後續相關治療。
甲狀腺癌因癌細胞的型態分成不同亞型,其中90%以上是屬於分化良好型。不過分化良好型的甲狀腺腫瘤跟其他的癌症相比,病程相對較緩和,大部份甲狀腺腫瘤的病人發現時沒有任何不舒服症狀。在年輕的族群(年紀小於四十五歲),預後都相對良好,跟其他癌症相比死亡率也較低。

4.什麼時候需要放射碘的治療 

甲狀腺癌細胞大多數分化良好,所以具備了部分甲狀腺濾泡細胞的功能。此類癌細胞仍可以攝取碘 (包括放射性碘) 及分泌甲狀腺球蛋白。根據攝取放射性碘的特性,放射性碘可以被用於診斷及治療甲狀腺癌。如果經醫師診斷,是屬於易復發的甲狀腺癌,會建議甲狀腺術後合併放射碘治療,以減少之後復發的機會。甲狀腺癌病人術後也需要門診定期追蹤,如果發現血中甲狀腺球蛋白濃度由低往上升,或是影像學懷疑腫瘤有復發的跡象,也會建議再安排放射碘的診斷及治療。

5.放射碘治療與同位素病房

分化良好型的甲狀腺腫瘤細胞會吸收放射碘,能將放射碘帶入癌細胞中並釋出β射線,殺死癌細胞。β射線在組織中射程僅約2毫米,大部分的放射碘會被癌細胞所吸收,其餘的放射活性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但由於部分組織,像是乳腺也有吸收放射碘的功能,所以哺乳婦女在經放射碘治療後,什麼時候可以再恢復哺乳,需要聽從醫師的指示; 此外由於放射碘排出會經過生殖泌尿系統,對於女生卵子及男生精子會有暫時性影響,在醫師囑咐時間內希望避免生育。
大部分分化良好型的甲狀腺癌病人,經由手術及放射性碘治療的預後可以很好,十年存活率甚至可達90%以上。本院從今年四月成立同位素病房,這是專門為治療甲狀腺癌所設計的特殊病房。大劑量放射碘治療 (治療劑量大於30毫居禮〈mCi〉以上) 依法規需住院隔離數日,以保護身邊的人減少輻射線的暴露。在隔離的這幾天內病房會提供專業的醫療照顧。在幅射防護人員測定輻射暴露達法定安全標準後,即可出院恢復平常生活。

6.甲狀腺癌特診跟甲狀腺治療團隊

甲狀腺癌從診斷到治療,從術後的追蹤和照顧,需要很多科的專業知識和合作。本院甲狀腺癌團隊整合各科別的醫師(包含新陳代謝科,一般外科,耳鼻喉科,核醫科,血液腫瘤科),並由幅射防護師、受過相關訓練的護理師及藥師,彼此跨團隊的合作,以達到對病人最完整的治療。本院致力於甲狀腺癌治療團隊的發展,治療團隊的醫師群定期討論甲狀腺癌病人的治療方向,不只是提供片段式的放射碘治療,在團隊醫師的合作之下,將為每位病人制定完整的治療計畫,包含治療後核醫掃描,定期超音波追蹤,甲狀腺素及放射碘治療。結合最新的同位素病房設備,希望提供給甲狀腺癌病人最好的治療品質。

本文作者:臺中榮總甲狀腺癌特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