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式餐桌的旋轉盤…你轉對方向了嗎?


前些日子和朋友聚餐,只見餐桌上的旋轉盤一會兒左、一會兒右的轉來轉去;於是我便隨口一提:這旋轉盤的轉向,國際禮儀好像是順時鐘方向轉的。

不料有位友人說:只有西餐才有所謂的國際禮儀,附旋轉盤的圓桌是中國人發明的,所以不可能有什麼標準禮儀;而另位朋友也附議的對我再重述了一次。

當下便心想,中國人及中國餐館都已遍及全世界,為何大家仍不知中式的餐桌禮節呢?但也不好再說什麼,想想透過一些網路文章,或許可以讓更多的人知曉;因為和自家人吃飯倒也還好,但外出用餐時,就不得不注重基本餐桌禮儀了。

而朋友中,雖多是中國人,但大家對西餐禮節似乎比中餐禮節更瞭解。因此也不再贅述西餐禮節,就以中餐禮節為主吧!


中式餐桌禮儀 (參考出處:維基百科)


@ @ 旋轉桌旋轉的方向由主客向左轉,即順時鐘方向。

@ 不可以把自己的餐具放在旋轉桌上。

@ 轉動旋轉桌時,要小心別太用力,也要注意旁邊的餐具。

@ 轉動旋轉桌時,先看一下同桌是否有正在取用餐食者,要待其取用完後再轉動餐盤。

@ @ 使用湯匙時,要放下手中的筷子,同一隻手上不可有二個餐具。

@ 用餐時不能用手拿著盤子就食。

@ 喝茶時,若沒有服務生,作東的主人要為所有客人按順時針的順序倒茶。

@ 圓桌離入口最遠處是屬於上座,接著就是主客的左邊,再來是右邊,依序而下。接近入口的座位是下座。


吃飯很重要,吃飯皇帝大,祝福大家用餐愉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