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孔最穴(讓你久坐不生痔)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顧名思義:

孔最穴,孔的意思是指「孔隙」,最的意思是「大」的意義。又本穴位是肺經的「郄穴」,「郄穴」的意思是只一條經脈氣血集中最深入的地方,這可以想像一條河流,河流流經一處深潭,潭深不可見,河水在蜿蜒流出潭處,這個潭就像是一個大的洞穴,這潭稱為「孔最」。

同身寸:每個人自己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者四指併攏,這樣稱作3寸;食指、中指與無名指三指併攏為2寸;食指與中指併攏為1.5寸。這是由自己身體得比例來決定的。

所在地:

掌心朝上,從大拇指手腕處到手肘橫紋處即,尺澤穴與太淵穴連成一條線,從腕橫紋往上量7寸,就是孔最穴的所在處。
穴位保健─孔最穴(讓你久坐不生痔)_圖1
▲紅色點處即是孔最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現代人經常久坐不動,往往從上午進辦公室,一坐到中午午餐時間,才有離開座位,這樣容易造成痔瘡,其實痔瘡是人類特有的病症,爬行動物是沒有下肢靜脈曲張和痔瘡,人類直立以後心臟抬高地心引力影響靜脈回流,而久坐更使得靜脈更難迴流從而更容易形成痔瘡。

痔瘡是在大腸上,大腸與肺為表理,兩者有密切的關係,孔最穴,為肺經氣血深聚之處,最能開瘀通竅,對於「急」與「通」的症狀有非常好的效果,對於痔瘡的改善有其特有的功效。另外只要是跟肺經有關的疾病不能改善,可以加這個穴,能讓治療有立竿見影的效果。比如感冒咳嗽與發燒,按了其他的穴位沒有特別的效果,可以加按這個穴道。我們只要每天有空,都可以按壓左右手的穴道,每次3~5分鐘,一天3~5次就可以讓我們美麗有朝氣。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