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提升保護力,安心過好年!

新店耕莘醫院醫療副院長林恒毅醫師表示中老年人是耕莘醫院服務的主要族群,而肺炎常是對他們的健康威脅極大的殺手!以本院為例,肺炎就是住院患者的第一名死亡原因! 因此,林副院長提醒民眾,可與醫師討論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加強保護力!

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提升保護力,安心過好年!_圖1

肺炎高居新店耕莘醫院住院患者死因首位,肺炎得過還會得,年長者及慢性病患者風險高。林副院長分享,根據新店耕莘醫院104年的最新統計,肺炎是住院患者的第一名死亡原因1。林副院長特別指出,「許多人誤以為肺炎只是嚴重一點的感冒而不以為意,但其實肺炎可能來得又急又快,會對生命造成極大的威脅。」林副院長分享,曾收治一名49歲年輕女性王小姐,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去年農曆春節剛過,咳嗽發燒才僅僅三天,就出現呼吸喘,一度缺氧緊急入院求醫。送院當天該名女性肺部已出現明顯的感染,肺葉兩邊白了一大片,病情迅速惡化併發呼吸衰竭,需立即進行插管治療。隔天,因為氧氣量持續拉不起來,血壓一直掉,不得不使用葉克膜急救,醫院甚至一度向家人發出病危通知!「一般而言,使用葉克膜急救平均約1週左右,而這個病人整整使用葉克膜長達19天之久,主要是因為伴隨慢性疾病病史,增加治療困難。」林副院長補充。

王小姐回憶起罹患肺炎的經驗還心有餘悸,「我本來是藥局助理,照顧別人一向都是的我的強項,一直都覺得自己身體很好,沒想到一個肺炎居然會這麼嚴重!當時住院一個多月,整個人完全沒有力氣,居然連像是抽衛生紙、傳簡訊這樣簡單的動作都無法完成,直到現在體力仍大不如前,走路還是會喘,而且肺部仍不時會出現感染的現象,也因為這樣我必須暫停工作,在家專心休養。」

林副院長強調,65歲以上的年長者以及患有慢性病者,即使是中壯年,例如腎臟病、肺部疾病、心臟病、糖尿病、肝臟疾病或是免疫力低下者,均為肺炎感染的高風險族群,都應該格外留意。此外,研究顯示,曾經罹患社區型肺炎的患者再次罹患肺炎的風險也較高。像是這名女性,雖然順利出院,但急性肺水腫已經造成她的肺部纖維化,肺功能大不如前,所以感染的機會就較一般人高。

肺炎為流感最大宗併發症! 同接種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降低死亡風險。林副院長強調,現在正值流感季,肺炎為流感最大宗的併發症,是導致重症及死亡的重要原因,且肺炎及流感已經連續三年占耕莘醫院住院原因首位。今年流感疫苗施打狀況良好、已全部用罄,顯示民眾對於疫苗接種的接受度、以及疾病預防的意識有逐漸提升。但面對肺炎帶來的威脅仍不可不防,研究顯示,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效果較好,可以降低死亡風險。

根據過往的經驗,農曆春節往往也是流感疫情高峰期,常會造成各大醫院急診壅塞。民眾南來北往、親友團聚,病菌傳播的機會更會隨之增加,提醒民眾即使已接種完流感疫苗,亦應主動與醫師討論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加強保護力,預防升級安心過好年!

資料與圖片來源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新店耕莘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