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工作家庭兩頭燒!如何預防女性憂鬱症

工作家庭兩頭燒!如何預防女性憂鬱症_圖1

從天生為女人到長大成熟,再到結婚生子,女人一生中多種角色的演變,總令人不知所措,甚至到了更年期,還會因荷爾蒙作祟而生病。近年來,女人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多重、越複雜。而女性患憂鬱症的比例更有明顯增加的趨勢,甚至更倍數於男人。自從女人開始在社會上與男人進行對等的人生目標,同樣努力工作、同樣承擔現實壓力的結果,女人還必須抵抗因生理上的天生差異所帶來的複雜狀況,有些飽受適應不良之苦的人,就容易罹患以下所謂專屬於女人的「憂鬱症」。

一、經前情緒低落症

經常感覺倦怠、暴躁易怒、情緒起伏大、注意力無法集中、身體方面的不適(如乳房漲痛、下腹疼痛…)更會加劇情緒低落。

工作家庭兩頭燒,女性如何自我調適:

1. 觀察並記錄自己的症狀至少兩個週期,找出主要症狀及症狀出現的 期間(例如:月經來前幾天開始,到月經來後幾天結束)。

2. 排定重大會議、家庭與社交活動時,儘量避開身心不舒適的期間。

3. 少量多餐,食物輕淡、減少鹽份、咖啡、酒精的攝取,減少抽煙。

4. 平時規律的運動,可減少漲痛的症狀。

5. 若經痛難忍,應盡速就醫治療,改善經痛的症狀。

6. 當上述方法仍無法改善症狀,應盡速就醫,由醫師針對不同症狀以藥物治療。

二、產後憂鬱可依程度分類,通常分成三類,但若原本已有心理疾病,建議由專業醫學檢查來判別:

1. 生產後憂鬱:

婦女在產後面臨荷爾蒙的巨大改變及照顧小孩的壓力,因此產後憂鬱極為普遍。50%~80%的婦女在產後三天左右會經歷到情緒不定、脆弱敏感、激動或過度興奮、失眠、食慾下降等,通常只要家人多加給予諒解、支持與協助,多能自動改善。

2. 產後憂鬱症:

此為婦女在產後數週後會有心情低落、食慾下降、失眠、覺得自己不夠能力照顧嬰兒,產生強烈的罪惡、無助感,甚至產生自殺的念頭。此時儘快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通常能有效遏止情況惡化。

3. 產後精神疾病:

這種狀況較少見,發生率僅為千分之一。通常在產後兩週內強烈呈現出躁動不安、意識混動、人格解離、失眠、妄想等症狀,未及時接受治療的個案,此症極有可能犯下拭嬰悲劇,所以必須儘速就醫,以免造成難以彌補的悲劇。

三、更年期的情緒障礙:

停經前數年就可能出現頭痛、焦慮、憂鬱、易怒、記憶力減退等模糊症狀,有時還會伴隨明顯的身體不適:身體發熱、盜汗、面部潮紅、記憶力減退、陰道乾燥、性慾下降等,此階段同時面臨女性特徵消失、孩子長大離家、自我角色的轉換等。如果無法排解上述精神壓力,「更年期憂鬱症」就會由此開始。補充荷爾蒙通常可以改善上述症狀。但是如果仍調適不良,不妨尋求心理治療,協助自我澄清問題,避免心理影響健康生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