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季日夜溫差大影響孩童健康?推薦3招防寒保健

冬季日夜溫差大影響孩童健康?推薦3招防寒保健_圖1

冬季因受大陸冷氣團的影響,晝夜的溫差較大,而低溫容易讓小朋友感到身體不適,例如:容易誘發咳嗽、頭痛感冒、水分攝取減少導致排便不順便秘等,下列說明幾項正確的防寒保健方法,提供參考並關心您的孩子們,減少低溫危害孩童的健康。 

防風外套內搭保暖衣物,方便增減確保溫暖

為避免冬季早晚的低溫、冷風侵襲孩童的健康,建議特別注意孩童衣物和穿搭配件的調整與增減,不論是戶外及室內皆要注意加強保暖,尤其是頭部、頸部及四肢末端等。室內較戶外溫暖許多,在室內時可讓孩童穿著立領或高領的上衣,配戴刷毛長褲、保暖背心、毛料襪子等,確保避免身體或腳底受寒,另外,孩童在外出時,可挑選防風外套、長褲,內搭保暖衣物,並配戴防風的帽子、毛料材質的圍巾或手套等,且正確使用合適孩童尺寸的口罩,避免口鼻直接吸入冷空氣,減少發生咳嗽或流鼻水等不適症狀,確實維護孩童的身體健康。 

多補充水分及蔬果,幫助消化預防便祕

冬季的低溫寒風,容易讓孩童減少平時走動或運動的次數,若是加上水份補充不足,與每日飲食中蔬菜、水果都吃得不夠,則容易引起孩童消化不良或是便秘等健康問題,所以,建議每日應提醒孩童定時多喝水,或是攝取富含高纖的蔬菜或水果。若孩童有偏食或不愛喝水的習慣,可以改變調整三餐飲食來加強補充水分和營養均衡,例如:用天然果汁製成果凍,或將水果洗淨切片後添加於溫開水中,以及用新鮮蔬菜榨汁連同蔬菜纖維,製成天然顏色的麵條、饅頭等,更可運用番薯或馬鈴薯等蒸煮成泥狀,再拌入麵粉、雞蛋等製成蛋糕、鹹派等,皆增添食物美味又讓孩童吃得健康,促進消化並減少便秘的情況。

避免皮膚乾燥不適,每日適當加強肌膚保濕

通常與成人的肌膚相比較,孩童的肌膚更加細緻,尤其是孩童的臉部、手部等,缺少衣物的遮蔽,若長時間經冬季冷風吹拂後,更容易發生乾燥不適的情況,例如:臉部可能會有輕微乾燥、脫皮現象,手部的指甲縫因乾燥,而輕微龜裂,嘴唇也可能乾燥緊繃,甚至唇部輕微裂開等,因此,建議每日應加強孩童的肌膚保濕,可挑選合適孩童肌膚的護唇膏、護手霜、身體乳液等,滋潤肌膚,特別提醒塗抹後要定時補充,才能確保維持肌膚的保濕度,減少乾燥脫皮或龜裂情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