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繼「震盪效應」超過六成美式足球會發生的失能傷害-肩頸神經肌肉損傷

繼「震盪效應」超過六成美式足球會發生的失能傷害-肩頸神經肌肉損傷_圖1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美式足球比賽主要以持球或傳球兩種方式,將球帶到敵隊的「達陣區」獲得分數,比賽時間結束得分較多的一隊勝出。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NFL)是世界最大的職業美式足球聯盟,更被譽為世界最具商業價值體育聯盟,台灣運彩在NFL賽事舉辦期間,將設為標的開放給熱愛這項運動的愛好者進行投注。

眾所周知美式足球的肢體衝擊是強大且暴力的!在這種熱血沸騰的衝擊力下,往往造成球員肩頸部的神經肌肉損傷,例如:Burner Syndrome(Stinger Syndrome)、Whiplash syndrome等,將進一步詳細介紹。

一定要了解的「肩頸部神經肌肉損傷」

A.        Burner Syndrome神經灼痛綜合症候群

又稱為電氣肩、神經刺痛綜合症候群(Stinger Syndrome)是一種急性週邊性神經損傷,在運動醫學中為最常見的損傷之一,約65℅的美式足球運動員在大學生涯中,都至少曾經發生過一次神經刺痛綜合症候群。

1.      病因:因美式足球運動員於比賽中相互衝擊扭倒,造成(C5-C6)頸部神經根(Cervical Plexus)、臂叢神經(Brachial Plexus)的神經牽引拉伸( Traction Injury )、壓迫性或衝擊性損傷

2.       症狀:疼痛感以灼痛或刺痛為主,痛感從上肩部或鎖骨附近向周圍延伸到肩部,而臂膀外側痛感有時會蔓延擴散到前臂、手腕、手掌、手指,出現感覺異常或麻痺無力的症狀。痛感通常出現的時間短暫約數秒~數分鐘,但卻會導致長時間的無力,使運動員參與運動比賽的時間減少,並且神經痛感經常性復發,進而導致失能,影響運動員的選手生命。

3.      損傷分級

繼「震盪效應」超過六成美式足球會發生的失能傷害-肩頸神經肌肉損傷_圖2

4.       治療與預防

治療:在傷害發生48小時內應遵行PRICE原則:

繼「震盪效應」超過六成美式足球會發生的失能傷害-肩頸神經肌肉損傷_圖3

在受傷後數日,運動員應被禁止進行需要大量使用手臂和肩膀的劇烈運動,可請物理治療師協助頸肩練習,例如:彎曲,伸展,旋轉和側彎等頸椎動作,以增加頸部肌肉的力量。

預防:加強頸部柔軟度和頸部、肩部肌肉鍛鍊,以保持頸部和肩胛肌肌肉的強度,並於賽前加強練習,學習正確的攔截和進攻技巧,並佩戴適合的防護裝備,使用特殊的頸託或高架肩墊等。

B.        Whiplash Syndrome揮鞭式創傷症候群

又稱為頸椎加速減速綜合性損傷(Cervical Acceleration-Deceleration CADInjuries),在高速衝撞的美式足球員身上常常會出現這類型的肌肉韌帶損傷。

1.      病因:當美式足球員被強大的衝擊力道撞擊,造成頸部發生強烈而快速的往復運動,就像鞭子甩動一樣,頸部過度伸展(Hyperextnsion)和延伸(Prolongation)、反彈屈曲,就會發生揮鞭式創傷症候群,將導致頸椎骨骼、椎間盤(Discs)、韌帶、肌肉、神經束、神經根、椎動脈(Vertebral Artery)和其他頸部組織損傷。

2.       症狀:通常在受傷24小時內發生,可能症狀包括:

繼「震盪效應」超過六成美式足球會發生的失能傷害-肩頸神經肌肉損傷_圖4

3.      治療與預防

治療

繼「震盪效應」超過六成美式足球會發生的失能傷害-肩頸神經肌肉損傷_圖5

預防:使用高強度頸部護具,並加強鍛鍊頸部肌肉強度和柔軟度,特別是曾經發生揮鞭式創傷症候群的運動員。

國家美式足球聯盟丹佛野馬的四分衛選手-培頓·威廉斯·曼寧 (Peyton Williams Manning),曾在2011年賽季因頸部受傷,整季未出賽,影響甚鉅。或許一般民眾不會面對像美式足球員一樣高速的衝擊,但在執行各項運動時,仍應注意頸部神經肌肉的預防保護,以免發生不預期的運動傷害。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