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也算心身症:口水過多與情緒障礙

也算心身症:口水過多與情緒障礙_圖1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鐘國軒   

她的口水過多,看起來是某種「多涎症」。吳太太幾乎要隨時隨地去處理分泌過多的口水,無時無刻都手帕不離身,深怕口水溢流出來難看了。當然,許多科別包括牙科、耳鼻喉科,甚至風濕免疫科都嘗試去看看,也做過各項檢查,但始終無法查出明確的病因;接受過一些藥物治療也都沒有明顯效果。漸漸的,惶恐、擔憂、失控、無助、愁煩的情緒接踵而來,記得那天門診第一次看到她的眼神,滿是憂慮不安。

從病史、就醫史、家族史、精神狀態檢查上整體判斷,感覺相當棘手。找不到可以解釋的原因,要處理起來相對困難很多。

其實,正常成年人每天分泌唾液可達一公升左右,正常的狀況下會自然的吞嚥下去,所以在考量多涎症時,需要判斷是分泌過多的問題,還是口水無法照著正常機轉回歸體內的問題。包括口腔疾病、假牙的刺激、毒物藥物刺激;或中樞神經障礙、癲癇、帕金森症等神經疾病;或甲狀腺、糖尿病等內分泌系統疾病;或婦女處於妊娠或哺乳期;或各種形式的消化道狹窄;口腔、咽喉手術後引起的吞咽神經麻痹;或神經性運動功能障礙;或唾液腺萎縮等等。

「為什麼會這樣呢?會有精神上的原因嗎?」吳太太焦急地問我。

「看起來身體部分已經做過許多檢查,我這裡的初步評估也暫時無法找到明顯的精神或心理病因當然,也可以花更多時間往更深的心理層面挖掘,但我覺得目前處理的重點可能不是那些。」

「那我該怎麼辦?」

「人的身心會互相影響。雖然其他醫師,包括我,目前還找不出口水過多原因,但這樣的煎熬,久了以後它會變成後續更大問題的原因,就像妳現在的情緒問題,然後會跟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沒完沒了。」

我接著說:「我目前無法處理流口水這件事,但我可以試著開些藥物減少妳的焦慮憂鬱,這樣,生活才不致於像骨牌一樣全部倒下去。」

吳太太或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接受我的治療建議。經過幾週的治療後,漸漸的,儘管她的口水問題仍然持續,但似乎可以保持以平靜的心情去面對生活,甚至近來的回診都還可以看到她的笑容。

未來,或許還有機會找到更好的方式治療吳太太的多涎症,但她能平靜以對,與之共存的勇氣與韌性,著實令我佩服萬分。面對暫時難以根除的生理病症,精神醫療提供的或許不是治本之法,但盡量減少其痛苦並改善其生活品質的大方向,可能更能安慰求助者的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