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質疏鬆症 保密防跌3關鍵

骨質疏鬆症 保密防跌3關鍵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 林高田、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主任 陳崇桓

隨著全球人口老化,骨質疏鬆症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流行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女性停經後失去雌激素保護,骨質疏鬆的機率更是大幅提升,根據統計,50歲以上女性平均每3位就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症,男性則是每5位就有1個人罹患。

因骨質疏鬆症是一個沉默的疾病,無聲無息、沒有徵兆,因此,患者常直到發生骨折後,才驚覺骨鬆已經找上門。依據國際最新統計,國人髖部骨折發生率為亞洲第一、世界第九,一年內死亡率將近2成。約1/3女性及1/5男性,一生中會發生至少1次的「骨質疏鬆骨折」,如脊椎體、髖部或腕部之骨折。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主任陳崇桓醫師表示,依據健保署資料顯示,健保在骨科的醫療花費,10年來成長了42%,2016年骨科住院患者有24.5萬人,有10.5萬人即因骨折而住院,比例占43;而其中光是骨鬆導致的髖骨骨折手術案例就接近兩萬例,60歲以上又占7成,顯示髖骨骨折已是銀髮族的大敵。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表示,骨質疏鬆症狀不明顯,但若有背部彎曲駝背,出現瀰漫性慢性背痛;背部痠疼;無法仰睡;輕微小動作就導致骨折;起床時背部、腰部疼痛;向前彎腰的姿勢會感到痛苦不堪等狀況,其實都是骨鬆的癥狀。

陳崇桓強調,如何補骨本、存骨本,來預防骨質疏鬆症,唯有透過3個關鍵來保養,才能降低老年失能機會!

關鍵1 骨密度檢測不可少

林高田提醒,臨床上只有1/3的脊椎壓迫性骨折被發現,下一步馬上就要面臨死亡性的髖部骨折,建議高危險族群應該定期就醫檢測骨密度,若經醫師評估屬於骨折高風險,建議應積極接受治療與定期追蹤回診,更希望藉由及早治療骨質疏鬆症,減少未來的致命性髖部骨折。

林高田醫師強調,根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的最新調查,估計有8成骨鬆高風險族群未就醫預防或治療骨鬆,因為骨鬆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多數民眾也就沒有警覺,然而骨質疏鬆症從年輕開始到老年都必須及早養成疾病意識。

若父母曾發生過骨折,尤其是髖骨骨折,則子女罹患骨質疏鬆症風險也會提高,曾發生骨折再度骨折的機率是没有骨折過的人兩倍,不可不慎。另外服用類固醇藥物骨骼也會較脆弱,而停經的婦女、切除卵巢或女性在45歲前更年期就提早報到,因賀爾蒙影響也是骨質疏鬆高風險族群。

關鍵2 飲食補鈣增加骨密度

照顧骨質應從日常著手。林高田建議,日常均衡飲食才能維持骨骼肌肉系統建康,多攝取高鈣食物,如鮮奶、優格、起司等乳製品都是優質鈣質來源,使鈣質攝取達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的建議量1000mg,才能真正補到骨本,遠離骨質疏鬆症。

關鍵3 養成規律運動存骨本

適度運動可「存骨本」,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平時可做些增進肌耐力、強化骨骼的負重訓練,可以強健肌肉、增加骨質密度,改善身體協調與平衡、減少跌倒和骨折的風險。

從年輕時,就開始養成運動習慣,多做慢跑、健行、騎單車、游泳等運動,並多到戶外曬太陽,因日曬能活化身體維生素D,進而強化鈣質吸收,保住骨本。

林高田強調,骨骼健康關乎老年時的行動能力,應在年輕時養成正確的骨質疏鬆疾病意識,愛自己從用心呵護骨骼開始,預約更年期後的活躍行動力與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