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旋轉肌袖撕裂

認識旋轉肌袖撕裂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慕德翰

65歲蘇太太,經營早餐店逾30年,因長期使用手臂、肩膀翻動鍋鏟,近半年來感到肩膀隱隱作痛,不僅沒力氣拿鍋子,晚上更痛到睡不著。透過超音波及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旋轉肌袖撕裂」,透過手術後,大幅緩解疼痛。

收治個案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慕德翰表示,許多人肩膀疼痛無力、手無法舉高時,往往聯想到五十肩。事實上,並非所有疼痛皆為五十肩造成,據統計,五十肩發生率約為2%,有一定比例是旋轉肌袖破撕裂導致。

旋轉肌袖主管肩部活動,分別由肩胛下肌、棘上肌、棘下肌和小圓肌所構成,並由一層筋膜覆蓋在肩關節上,以維持肩關節穩定及協調肩關節做出旋轉等動作,由於四條肌肉和筋膜猶如袖子從肩膀延伸,故稱為旋轉肌袖。

慕德翰指出,五十肩是指肩關節囊發生沾黏,而旋轉肌袖斷裂則是筋膜破了洞。兩者區別方式為當他人協助舉起手臂時,若感到疼痛且卡住上不去,則為五十肩造成,若感到疼痛但上得去,可能為旋轉肌袖撕裂。

造成旋轉肌袖破裂因素多,常見原因有老化、創傷、發炎、運動傷害、工作性質(負重出力、重複動作、舉手過肩)、肩峰下夾擊症候群等,造成旋轉肌磨損、破裂。

慕德翰解釋,近4成的60歲以上長者會發生旋轉肌袖撕裂,是因為年齡增加,造成肌腱老化易斷裂,常見於長期重複肩膀動作者;而年輕人則多為外傷或運動傷害導致。

旋轉肌袖破裂疾病進程通常是受傷或沒有承重的肌肉會萎縮,進而脂肪堆積及纖維化,造成不可逆的病變。需特別注意,若患者因肩峰下的骨刺反覆磨損肌腱,造成筋膜破洞,若不及時處理,恐使洞越破越大,後續治療將更加困難。

可透過「微創肩關節鏡旋轉肌袖修補手術」,在肩膀上先打數個0.5cm的傷口,之後清除骨刺避免磨損,再修補旋轉肌袖破裂處。利用帶線錨釘,將肌腱和骨骼縫合,術後傷口小,肌力較快恢復,並縮短住院時間。

慕德翰強調,術後的復健好壞與肌腱癒合時間有直接關係,務必與醫師密切配合,除按時復健3個月,平時應避免肩膀突如其來的過度活動,並調整工作與生活型態,才能有效預防旋轉肌袖撕裂復發。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