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天睡足為什麼還會想睡?認識睡眠呼吸中止症

每天睡足為什麼還會想睡?認識睡眠呼吸中止症_圖1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昭賢、睡眠檢查中心個管師彭琪芳 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馬偕紀念醫院院訊》

四十六歲的張先生是一名略顯福態的警察、體力不錯,只是血壓稍高、每天需服用一顆藥物控制。這幾年來,張先生雖然每天睡足8小時、作息規律,但是早上總是需要用到兩個鬧鐘才爬得起來。白天還是常常覺得疲累、想睡覺,不僅在家看電視時昏昏欲睡、甚至開車等紅綠燈的時候都會睡著。

張先生每天總要喝個兩、三杯咖啡,也嘗試各種活力飲料、吃東西、穴道按摩……等等提神祕方,但效果通常無法持久。最近,張太太實在受不了他晚上震耳欲聾的打呼聲,偶而還會發現他呼吸停止、過一陣子嗆咳後才又開始呼吸,因此半推半就的拉著張先生來看胸腔科的睡眠門診。經過醫師安排一整晚的精密睡眠檢查後,張先生才知道他有重度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在醫師的建議下嘗試配戴陽壓呼吸輔助器(CPAP)睡覺。結果不僅打呼的情況有所改善,幾天後張先生開始覺得白天的精神變好、也不再會打瞌睡了。

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sleep apnea)是睡眠相關呼吸障礙(Sleep disordered breathing)中最常見的一型,其他還包括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Central sleep apnea)、以及通氣量低下症候群(Hypoventilation syndrome)。「中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較少發生,主要是由於腦幹呼吸中樞發出的呼吸驅動力異常,導致呼吸氣流停止與通氣量減少,多發生於心衰竭、中風以及高山症的病人。

睡眠相關呼吸障礙種類(Sleep disordered breathing)
1.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2. 通氣量低下症候群(Hypoventilation syndrome)
3. 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Central sleep apnea)

大多數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是類似於張先生的例子,由枕邊人發現病人嚴重打鼾,鼾聲之間有間歇性的呼吸停止而來到門診。台灣有51.9%的人,晚上有打呼的現象;估計有將近5~10%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臨床上以男性、肥胖、酗酒及服用安眠藥、鎮定劑的人為多;年長者的比例比青壯年更高,但女性、小孩、體重正常者也有發生的機率,可能因為上呼吸道結構異常如扁桃腺、懸壅垂過大、舌根肥大、下巴較小或後縮、先天顱顏缺陷,導致氣道狹小所致;其他如鼻腔狹窄,包括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大及鼻息肉增生也都有可能造成。當這些人在睡覺的時候,因為呼吸道狹窄、塌陷,整夜經歷重複的呼吸中止、一晚可發生數十次到數百次不等,造成睡眠斷斷續續、甚至缺氧的情況。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晚上常見的症狀包括打呼、呼吸暫停、嗆咳、不安眠,白天常有睡不飽、白天嗜睡、注意力渙散、起床後頭痛等情形。長期而言,發生心血管疾病、中風以及交通意外的機會都是平常人的三倍,而大約有半數的患者會同時患有高血壓,也有較高的機會罹患糖尿病。

診斷上,雖然有很多問卷可以篩選疑似個案,不過整夜的多頻道生理監測睡眠檢查(PSG),仍是當前必要的檢查、而且可以找出其他的睡眠相關疾病。若確定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避免使用安眠藥、睡前飲用酒精飲料或是讓自己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而側睡、戒菸、減重會有不同程度的改善;醫師會依照嚴重度、不同的疾病特性,推薦包括減重、牙套、手術或是陽壓呼吸輔助器等不同的治療方式。

即早就醫,睡好眠

隨著睡眠檢測納入健保,以及許多報章雜誌的宣導,許多人開始正視睡眠障礙對生活造成的影響,以及願意進一步認識並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雖常於睡夢中頻繁的醒來,但是自己並不易察覺;然而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並非唯一會影響睡眠品質的睡眠疾病,因此身邊若有親朋好友,發現自己睡眠品質不佳、或是雖然睡眠時間足夠、作息規律,仍然常打瞌睡、無法集中注意力,進而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品質,不要只以為忍耐ㄍㄧㄥ過去就好,建議可以至專門的睡眠障礙門診就醫,看看是否是因為睡眠疾病影響夜間的睡眠品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