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憂鬱:思考的濾鏡出了問題

憂鬱:思考的濾鏡出了問題_圖1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30多歲的武先生(化名),從小被爺爺帶大,從國中開始就有淺眠的問題,生性敏感,有些特殊的感官經驗,間或會出現一些視幻覺,常常對許多事情都顯得擔憂。幾年前還有辦法在塑膠工廠工作,兩年前在爺爺意外過世後,情緒便一路低潮起來,還曾跳河自盡,所幸被人及時救起。

但此後情緒就是怎麼樣也好不起來,女朋友不忍他始終一蹶不振,於是陪同他來到診間尋求幫忙。

「沒有用的,不管是怎樣,都不會有幫忙的,反正事情就是這樣,不會改變的。」聽武先生這麼說,他女友在一旁頻頻搖頭,一直要我幫忙他。

「你說的不能改變指的是?」我嘗試澄清他所說的,不然還真不知如何幫起。

「爺爺走了,他做錯過甚麼?為什麼好人總是不長命?」他滿是對生命無常的不解。

「你不明白,我也不明白。生命有太多的無解了。」我說。

現實的狀況是,生命,有太多是人無法掌握,也無法明白的。就算是小小心心謹謹慎慎的按照規矩在綠燈過馬路,也都可能被酒駕闖紅燈的人所傷;又若遭逢惡疾,藥石罔效的時刻也所在多有。人,有時還真的很無奈。而面臨至親離世的失落,倘若過度耽溺於悲傷反應中,還真的會壓垮一個人。

憂鬱不單單是情緒不好,還會有憂鬱的行為、憂鬱的思考與憂鬱的生理反應。而如槁木死灰一般的心,所指的其實是我們的腦內管理情緒的中樞當機了,所以情緒中樞附近相關管理行為、生理、思考的區塊也伴隨著出問題。

就憂鬱的思考而言,或可比擬成思考的濾鏡發生了障礙。一般人面對事情,會比較容易從正反兩方來看待,會考量不同想法或作法的可能結果或需要付出的代價;然而,在憂鬱狀態中,我們思考功能會偏向負面思考,正面的思考會無法出現於衡量事物的選項中,就算可運用的資源出現在身旁,也會傾向不去使用,自然就更陷於憂鬱的思考。

「吃藥,當然不能改變外在事物。」我說,「身為一位醫師,我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事實,但我或許可以改變別的。」我嘗試解釋生活事件可能對腦部的衝擊,提出了可能改善腦功能的方式:「過渡的壓力可能讓腦中某些東西缺乏,我先幫忙補補看,給我1~2個禮拜的時間,我們看看結果好嗎?

慢慢的,事情似乎有些轉機,下次他回診時,說道:「說也奇怪,我看到我的朋友可以振作起來,我好像也不是不行…」

雖然武先生還不是很確定,但某些想法看起來比較能夠留在他的腦海中。 未來治療的路還有一段距離,當開始有機會讓負面的思考有所鬆動時,很多心理治療、生命探索的歷程就比較能夠展開。生命的殞落,對任何人來說都不該是件輕鬆的事情,盼望未來的日子裡,他能用一個比較平衡的心情,也就是較健康的腦,繼續邁步向前。

憂鬱:思考的濾鏡出了問題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