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國內首例!心臟停跳50天仍成功換心!臺大醫院成功完成去敏化心臟移植

國內首例!心臟停跳50天仍成功換心!臺大醫院成功完成去敏化心臟移植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臺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 陳益祥、臺大醫院器官勸募小組召集人 周迺寬

38歲陳小姐赴日旅遊,不幸遭受蜜蜂螫咬。返台後,不僅發燒、患處痛腫癢,就醫後確診罹患急性心肌炎,必須緊急換心才能活命。之後,心臟突然停跳無法恢復,只能安裝葉克膜、雙心室輔助器等體外循環維生系統。

臺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表示,陳小姐到院時,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心臟幾乎無任何作用,緊急裝上人工心臟取代心臟功能,等待心臟移植。而這段期間,患者意識清醒,不僅叫喚有反應、手腳會動,代表大腦無損傷。

臺大醫院心臟移植醫療團隊表示,陳小姐在等待心臟移植期間,由於併發急性腎臟衰竭、瀰漫性出血等情形,持續輸血誘發大量白血球抗體,致使移植的排斥失敗率大增。雖先後有4次移植機會,但比對白血球抗體後發現不合適,與捐贈者的交叉試驗均呈陽性。

為提高移植成功率,移植團隊為病人訂定「去敏治療計畫」,透過血漿置換、給予免疫抑制劑、人類免疫球蛋白等方法,使病患在心臟持續停跳50天後,成功完成「去敏化心臟移植」手術,且追蹤半年並無排斥反應。該手術也創下國內心臟停跳、等待時間最長的紀錄!

陳益祥說明,移植手術前交叉試驗如果呈陽性,移植後因為抗體發生超急性排斥機率極高,通常只有放棄移植一途。但可透過去除B細胞藥物、人類免疫球蛋白及血漿置換等方法,移除和抑制抗體的排斥作用,稱為「去敏化」(desensitization)。通常於在多次配對未成功時使用,此方法用於腎臟移植已相當普遍,心臟移植案例較少,主要使用於3歲以下、血型不合的個案。

臺大醫院器官勸募小組召集人周迺寬指出,台大醫院自201011月成功處理交叉試驗陽性的心臟移植後,已突破心臟移植超急性的排斥問題,至今累積超過50餘例的經驗,

迄今共完成6名心臟停跳患者心臟移植,幾乎都是因急性心肌炎與急性心內膜炎導致,年齡位於1260歲,平均等待移植天數約40天,海外使用全人工心臟約可撐500多天。

陳益祥坦言,隨技術進步,心臟停跳移植天數可能延長,但家庭支持非常重要,需家人願陪患者走下去,醫療團隊才能心無旁騖搶救。當然,也需無私的器官捐贈者善心捐贈器官,讓更多人有機會重獲新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