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養生教母傳授 3種補奶湯飲和4種退奶食材

養生教母傳授 3種補奶湯飲和4種退奶食材_圖1

作者/郭月英 整輯/黃慧玫 本文出處/摘錄自蘋果屋出版《郭老師瘦孕食療全指南》 圖片設計/Anita

上天讓女人產後能分泌乳汁,母乳是專為寶寶準備的最佳食物。能被媽咪親自哺餵的新生兒最幸福,可得到最自然、最好吸收、最珍貴的營養素,因為初乳、母乳中的抗體,能保護寶寶抵抗疾病,而媽咪的懷抱能給寶寶最大的安全感。

對媽咪而言,親餵省時、省力又省錢,不必消毒奶瓶、不必準備熱開水沖泡奶粉,隨時隨地能哺乳,況且寶寶的吸吮會刺激子宮收縮,讓母乳不斷分泌,對身體的恢復有幫助,更重要的是,餵母乳的媽咪不會變胖,將來不易罹患乳癌,換言之,親餵絕對是母嬰雙贏。

餵母乳需要更多熱量和營養

哺乳期間,每天要比平常多攝取500大卡熱量。以懷孕前50公斤,正常體態的媽咪為例,1500+500 =2000大卡,蛋白質除了每1公斤需要1公克,還需再增加15公克,50+15=65公克;此外,每天建議攝取1200毫克的「鈣」和45毫克的「鐵」。

●比懷孕後期增加200大卡的哺乳期建議菜單

和懷孕中、後期相比,哺乳期又多出200大卡的熱量,必須確保多攝取5公克的蛋白質。妳可以採取幾種搭配,例如:

•1份主食+1份豆魚肉蛋類+1份油脂與堅果種子類Æ190大卡,蛋白質9公克=1/4碗糙米飯+1塊傳統豆腐(或小豆乾3個)+1茶匙麻油

•份主食+1份豆魚肉蛋類+1份蔬菜+半份油脂與堅果種子類Æ193大卡,蛋白質10公克=1/4個全麥大饅頭+1顆水煮蛋+半碟燙青江菜+半茶匙花生醬

•1份主食+半杯低脂奶+1份蔬菜+1份油脂與堅果種子類Æ200大卡,蛋白質7公克=1/3根玉米+120c.c低脂鮮奶+半碟燙高麗菜+1茶匙南瓜籽油

•水果較寒涼,哺乳期不宜食用。

●每哺餵850c.c母乳,會消耗650大卡的熱量。

曾有新手媽咪問我:「月子餐吃這麼好,會不會變大胖子?」絕對不會,因為媽咪每哺餵850c.c的母乳就會消耗650大卡的熱量,增加的食物提供營養素以支應轉換為母乳的能量,但從熱量來看,消耗比增加的多。

事實上,親餵寶寶是最好的瘦身方法,媽咪大可放心餵奶,因為,寶寶吸奶等於在幫妳減肥呢!

理想的月子餐除了早餐、午餐、晚餐,各在餐後2小時左右補充點心,分量不必多,一小碗滋補甜湯(不是蛋糕、餅乾喔)可幫忙補充體力,媽咪的情緒也會相對愉快穩定。

3種補奶湯飲增進乳汁分泌

哺乳期吃東西要留意,有些食物可促進乳腺通暢、增進乳汁分泌,讓母乳營養又濃郁,有些卻因為太寒涼,一吃就退奶。

養生教母傳授 3種補奶湯飲和4種退奶食材_圖2

補奶湯飲 ➊ 花生豬腳湯  增加泌乳量,提升母乳品質,補充氣力!

花生豬腳湯是幫助乳腺發育的食物,對促進乳汁分泌也有幫助。花生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豬腳則有大量的膠質、蛋白質和脂肪,能讓乳汁變濃稠,提升母乳的品質,同時為媽咪補充氣力,很適合產後食用。如果媽咪的血脂、高糖、血壓偏高,就不宜多吃,建議改喝魚湯。

【材料】(3人份)

豬腳半支、帶膜花生半斤、鹽2小匙、10碗米酒水。

【做法】

① 豬腳剁塊,入滾水汆燙,取出後用冷水沖洗,去碎骨。

② 帶膜花生用清水洗淨。

③ 將①②放入鍋中加米酒水,大火煮開後,改以小火煮1個半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備註】豬腳的分量較多,煮熟待冷卻後請放入冰箱冷藏保存,要吃的時候再取適量加熱。

補奶湯飲 ➋ 紅豆鯽魚湯  讓泌乳順暢,預防貧血,消除產後浮腫!

這是久傳的通乳食譜,吃過的人都覺得有效,事實上,魚湯對泌乳很有幫助。鯽魚的優質蛋白質、脂肪含量很高,肉質也鮮嫩可口,唯一美中不足是魚刺多,須小心食用。紅豆的蛋白質、微量元素、纖維質都很豐富,是泌乳期可多吃的好食物,它能夠補血、健脾、利水,在催乳的同時,一併改善貧血和下肢浮腫。

【材料】(3人份)

紅豆4兩、小型鯽魚3尾、薑3片、白醋3大匙、鹽1小匙、沙拉油適量。

【做法】

① 鯽魚去鱗、去鰓、洗淨,在魚背上劃2刀,浸入白醋裡20分鐘,取出後用紙巾拭乾。

② 將①入油鍋炸至金黃,取出瀝油。

③ 紅豆洗淨後放入鍋中,加4碗水,大火煮開後,改以小火煮20分鐘。

④ 將②和薑片放入③中,以小火煮20分鐘,待紅豆軟爛,加鹽調味即可。

【備註】油量視鍋子大小而定,要足夠將鯽魚炸酥。炸好務必將油瀝掉。

補奶湯飲 ➌ 哺乳茶  每天當水喝,有效增加母乳的分泌量!

這是幫助產婦泌乳的茶湯,使用溫和滋補的中藥材加水熬煮,等乳腺通暢後再飲用可催乳。

【材料】

黨蔘1兩、熟地5錢、白芍5錢、黃耆5錢、山藥5錢、王不留行籽5錢、川芎2錢、蓪草1錢、當歸5錢。

【做法】

① 所有藥材以清水快速沖淨。

② 將①放入鍋中加6碗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20分鐘,去渣留汁即可。

【備註】坐月子、哺乳期間皆宜。

4種吃了會「退奶」的禁忌食物

民間流傳的退乳偏方但效果因人而異,根據自身的實驗以及周遭產婦的分享,下列食物退奶效用極高,請媽咪注意。

➊麥芽水:中醫用炒麥芽水來治療乳汁不退,所以泌乳期絕對不能喝到麥茶、黑麥汁等。

➋人參:在哺乳期吃到人參,母乳量會銳減。

➌韭菜:韭菜含有一種類似退奶藥的成分。

➍薄荷:薄荷性涼,產後媽咪身體虛弱,喝薄荷茶容易使乳汁分泌量大為縮減。

醫生娘貼心說 餵母乳,一定要多補鈣!
哺乳期的媽咪每天需攝取1200毫克的鈣質,建議每餐從魚湯、雞湯來補充。
吃素的媽咪必須從豆漿、豆腐、豆乾、豆類來攝取鈣質,同時多攝食深綠色葉菜類;蛋奶素者可吃起士片。
此外,小魚乾、黑芝麻、蝦米、乳酪、麥片、豆乾、凍豆腐、芥藍菜、山芹菜等,都名列高鈣行列。想補鈣,最好從食物中攝取,實在不行才考慮補充鈣片。

養生教母傳授 3種補奶湯飲和4種退奶食材_圖3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