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面對武漢肺炎出現疑似社區感染,如何走出焦慮情緒?

面對武漢肺炎出現疑似社區感染,如何走出焦慮情緒?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諮商心理師全聯會媒體與公關委員會委員暨彰化縣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 陳劭旻

自台灣發生第一起武漢肺炎死亡案例後,在案例所在地的中部地區引起一番騷動。網路上大量流傳患者生前去過的地點,使得接收到相關資訊的民眾因此陷入恐慌。

諮商心理師全聯會媒體與公關委員會委員暨彰化縣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陳劭旻指出,因病毒看不到也摸不到,使疾病傳染帶有很高的不可預期性。當事情無法在控制中,人就會產生焦慮和無力感。在這樣的狀況下,民眾人會盡所有力氣企圖讓事情「恢復到可控制的範圍」,才會感覺比較安心。

相對於病毒的不可視,購買口罩防疫似乎較容易掌握,因此,讓排隊購買口罩這件事成為許多人恢復掌控感的對策,但卻因為醫療用口罩供貨不及,加上已受到政府管制,不若疫情前好入手而更加深挫折感。另外,許多人為了減少未知的感受,希望透過理解事態而蒐集大量資料,但結果往往是接觸過多危言聳聽的謠言,而更加深了自己的不安。

陳劭旻提到,兩個原因相加就變成惡性循環,越看越緊張、越想買口罩,越買不到又越看,越看又越想買,使得許多長輩因此陷入在焦慮的情緒中,反而影響作息與健康。

如果希望自己或長輩在防疫期間,面對可能的社區感染出現,而有較佳的身心感受適應,可以試著這樣做。

1.減少訊息的過度接觸

陳劭旻表示,無論訊息的正確與否,人的大腦都會需要花力氣才能消化,當大腦開始疲累時,無法消化的資訊只會讓人感覺腦袋要爆掉了,更加降低控制感。因此適度的關掉電視絕對不是逃避現實,而是給自己一些時間休息,回來處理真正關鍵與有意義的資訊。

2.將精力放在建設性的舉動上

適度遠離資訊後,讓自己能將注意力放在其他活動上,諸如打掃環境、與親友連結等。陳劭旻說,不僅可以讓人從疫情中轉移注意力,而且藉由生活中人際互動與工作勞動的累積,也能重新在生活中感受到控制感,降低面對不確定感的焦慮。

3.維持正常生活作息

當人的生活作息有辦法正常維持,精神與身體才比較能維持在健康的狀態,才會有力氣來面對持續而來的壓力。陳劭旻提醒,特別是在防疫關鍵期,即使身體健康都會想東想西,萬一生病了只會更加憂慮病情。人在情緒壓力大的狀況下,更加不利於康復。要是身體遲遲未能痊癒,病情拖延下壓力勢必又會更大,不斷產生惡性循環。因此,越在這樣的時刻,維持正常的作息更加重要。

陳劭旻呼籲,民眾應學習如何讓自己即使處於一定程度的壓力之中還是可以正常生活,即使會因此不舒服,仍然能容忍自己有一定的焦慮存在。建議將相關健康知識傳遞給身邊周遭的長輩親友,讓所有人都能在這場長期戰役裡好好照顧自己,面對疾病挑戰。

如果注意到自己或長輩因過度焦慮,而難以維持正常生活時,可以尋求相關心理健康資源協助,讓自己的心情可以有好的適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