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喝茶抗新冠肺炎?嘉義長庚發現台灣茶含抗病毒成分

喝茶抗新冠肺炎?嘉義長庚發現台灣茶含抗病毒成分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任 吳清源

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延燒,全世界的科學家皆傾全力尋找新冠肺炎解藥,欲開發特效藥治療罹病者,或者研發疫苗遏止疫情持續擴散。而台灣中醫界也不落人後,積極自台灣本土植物尋找抗病毒藥物。

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任吳清源帶領研究團隊從電腦運作模式中,發現台灣茶葉含有可抑制病毒活性的「多酚羥基茶駢酚酮」結構的物質(Theaflavin),可以結合於新冠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上。

此研究結果已獲《醫學病毒雜誌》(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接受並以最快速度刊登,以提供全世界科學家參考。

吳清源表示,研究團隊發現,經由特殊萃取出來的「多酚羥基茶駢酚酮」結構的物質(Theaflavin),可以結合在控制病毒增生的重要蛋白酶(RNA依賴性RNA聚合酶)並抑制其活性,進而可能會抑制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增生。

而此蛋白酶同時也是新冠肺炎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所攻擊的主要目標。瑞德西韋之作用,是在於干擾COVID-19病毒RNA聚合酶,來阻止病毒的增生,而這次發現的「多酚羥基茶駢酚酮」結構的物質即具有類似的效果。

吳清源進一步說明,不管是哪種茶葉中皆具有此物質成分,但研究人員發現,發酵茶葉會多一些,未發酵少一些。建議有喝茶習慣的民眾,仍可保持平常保健飲用,不須刻意喝得太過量。

因此項研究發現目前僅為電腦運算結果,需要更進一步的實驗來驗證其效果,希望此研究成果能開啟更深入的醫學研究,並對疫情能有幫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