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冠疫情期間,更要注意心臟健康!專家籲,心血管病友染新冠肺炎恐危及性命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 黃瑞仁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108年國人十大死因中發現,心臟疾病為第二位,將近有2萬人死於心臟疾病。心臟疾病又與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息息相關,但許多人身懷「三高」卻未必規律就醫或用藥,導致疫情期間面臨高死亡風險。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指出,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醫院看診人數明顯減少,門診大約減少15~20%,急診更減少30%;雖然疫情趨緩後,看診人數漸漸回升,卻仍比過去減少10%左右。

對於慢性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擅自停藥將產生致命的風險!黃瑞仁說,可能會面臨冠狀動脈破裂、急性心肌梗塞或急性心臟衰竭等發生,在缺乏治療的情況下,可能造成危及生命的嚴重後果

全球多個研究機構皆指出,心血管疾病患者感染新冠肺炎將更容易轉為重症或死亡。他進一步說明,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率約3.1%,而罹患新冠肺炎的心血管疾病患者致死率則為整體死亡率的3至5倍!

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於3月刊登的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病患前3名合併症分別為高血壓占31%,心血管疾病占14.5%及糖尿病占10%。《歐洲心臟雜誌》的研究則指出,新冠肺炎中,高達四成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中也有二成為心血管疾病患者

黃瑞仁呼籲,心血管疾病患者務必要規律就醫,與醫師持續控制病情,以降低患者面臨傳染性疾病時的重症和死亡風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