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黑巧克力一天吃可多少?黑巧克力%數越高越好?抗發炎、抗癌、降血壓!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資料來源/許育禎營養師
大家都知道吃黑巧克力有益健康,但是到底是幕後功成是什麼成分?邀請許育禎營養師來為大家解答!製作巧克力的主要原料為可可,含有許多多酚類化合物,比綠茶、紅茶和紅酒具有更好的抗氧化力。主要的黃酮類有三種:原花青素(約58%)、兒茶素和黃烷-3-醇(大約37%)和花青素(大約4%)。

巧克力對人體益處?包括:血糖調控、調節血壓、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抗發炎、抗癌、防失智症

1、降低飯後和空腹血糖:原因為改善胰島素敏感性、抑制碳水化合物在腸道中的消化和葡萄糖吸收。
2、降低血壓:促進一氧化氮(NO)的生合成,誘導血管鬆弛、舒張,並減少血小板的凝集以降低血壓。
3、降低粥狀動脈硬化:多酚類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效果,可減少低密度膽固醇(LDL)的氧化進而改善脂肪斑塊堆積於血管壁上,以降低冠心病的機率。
4、抗發炎:可可多酚可降低許多發炎因子的產生,例如:白三烯素(LTC4)、白介素I (IL I)等,並提升抗發炎物質-乙型轉化生長因子(TGF-β2)的合成,因此可讓身體獲得許多好處,像是降低過敏反應、減少病毒入侵、提升免疫力等。
5、抗癌:可可多酚可藉由抗氧化而減少DNA的損傷,進而達到預防癌細胞的產生。
6、預防老人癡呆:富含類黃酮的可可能使腦部血流量增加,因而可預防老年癡呆。

並非所有的巧克力的多酚類含量都很高,多酚的含量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原料產區、不同加工條件、巧克力種類,都會影響多酚含量。

1、產地差異:哥倫比亞種植的可可豆擁有最高的多酚含量,每百毫克可可豆擁有3781毫克多酚。委內瑞拉的豆種則是只有996毫克為最低。
2、巧克力種類:70%以上的黑巧克力中為578毫克/100克多酚含量(最高),牛奶巧克力為160毫克/100克,白巧克力只有126毫克/100克。
3、加工差異 可可豆在加工過程可分為未烘烤、高溫烘烤、研磨粉(或碎豆),三者中的多酚類含量為: 未烘烤>高溫烘烤>研磨粉(或碎豆),其中經過研磨後的可可碎豆或可可粉會損失大量多酚類化合物,因為經過粉碎後其接觸空氣、氧氣及陽光的面積變大,所以會讓這些抗氧化劑大量損耗!

育禎營養師提醒吃巧克力要吃黑巧克力!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都清楚知道,食用黑巧克力塊(70%以上)會比白巧克力塊好、更比巧克力粉好,建議每天可適量食用約40-50g左右的黑巧克力塊來保養身體。尤其是吸菸者,文獻當中有提到,可可多酚對於吸菸者的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有明顯幫助,不過仍要提醒,雖然黑巧克力相對精製糖含量較低,但是還是含有脂肪,因此不建議過量食用,每天一小塊即可,如果能夠買到有標示多酚類含量的產品會更棒喔!

營養師_許育禎
許育禎
營養師
簡介
•現職:食育/營養種子教師、網路平台駐站作家
•專長: 疾病預防醫學 嬰幼兒營養 兒童營養 過動症飲食專研 婦女營養保健
•學歷:靜宜大學碩士畢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