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植物奶可以代替牛奶嗎?營養師曝:「營養素大不相同」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 吳婉華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

隨著健康意識逐漸崛起,人們對於飲食選擇越來越講究,而植物奶近期成為備受矚目的飲品。植物奶因其營養價值高、環保因素、以及適合乳糖不耐者或素食者飲用等特點,使其在市場上掀起了一股熱潮。然而,植物奶是否真的可以完全取代牛奶作為日常補充嗎?讓營養師帶大家一探究竟!

植物奶是什麼?

植物奶是由豆類、穀物、堅果等植物所提煉而成的飲品。儘管植物奶的外觀顏色與牛奶相似,實際上植物奶並不屬於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手冊」中所提到的乳品類。植物奶在營養價值上與動物奶迥異,無法直接取代動物奶。為協助消費者區分,歐美國家於2017年規定植物奶應標示為「植物飲」,而非「植物奶」。

盤點市面上常見的4種植物奶

1.豆漿
豆漿,也有人稱之為豆奶,是由大豆研磨而成,也是最常見的植物奶之一。豆漿富含蛋白質,是所有植物奶中含量最高的,適合素食者或是乳糖不耐者,同時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大豆異黃酮、維生素以及礦物質。研究指出,大豆異黃酮可以幫助舒緩中年女性更年期的不適。

2.燕麥奶
燕麥奶是近幾年來很夯的植物奶,連超商、連鎖咖啡廳都推出各種燕麥奶飲品吸引消費者。燕麥奶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降低膽固醇、促進腸胃蠕動,且能增加飽足感。然而,由於其主要成分是燕麥,屬於全穀雜糧類,進行醣類或體重控制的人需注意攝取量。

3.杏仁奶
杏仁奶屬於「油脂及堅果種子類」,富含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和鈣質,提供優質的油脂,同時是素食者補鈣的不錯選擇。然而,其他營養價值較低,可能需要進行額外補充。

4.米漿
屬於「全穀雜糧類」,主要營養成分是「醣類」,為了提升口感通常會添加糖,因此熱量相對較高,攝取需謹慎。

儘管植物奶有著諸多優點,如低熱量、低脂肪、富含膳食纖維等,但動物性蛋白質和植物性蛋白質結構不同,無法完全取代牛奶的營養價值。牛奶蘊含高含量的蛋白質及鈣質,對於人體的肌肉生長和骨骼健康至關重要。因此,對於成長中的孩子,不建議以植物奶完全取代牛奶。非素食者或乳糖不耐者可考慮牛奶和植物奶交替飲用,以獲取多元的營養元素。在選購植物奶時,應留意包裝上的營養標示,避免攝取過多糖,造成身體負擔。



營養師_吳婉華
吳婉華
營養師
簡介
•經歷 | 台北市國小駐校營養師、知名食品公司產品PM
•專長 | 營養菜單規劃、保健食品諮詢、機能性食品開發、健康專欄寫作、企業講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