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外帶、宅配冷凍年菜團圓過年,食藥署列注意事項,食品溫度很重要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健康醫療網

迎接佳節,享受美味年菜時,別忘了食品安全第一。食藥署提醒大家檢查年菜包裝是否完好無損,注意冷藏食品需保持在0~7℃,冷凍食品則應維持在-18℃以下。避免反覆解凍,保持食品品質。在復熱過程中,注意每種年菜的不同復熱方式,確保均勻受熱,保持原有口感。讓食安陪伴歡喜慶團圓,共度美好年節。

近幾年因宅配的產業興起,民眾在準備春節年菜時,逐漸由自己備菜,改為外帶或外送宅配各式冷藏、冷凍年菜,輕鬆準備圍爐佳餚。因此,年菜的保存溫度,是安心吃團圓飯的重要關鍵。

冷藏食品標示 避免反覆解凍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在收到完整包裝的年菜時,應立即檢查產品的包裝是否完好無損、是否有清楚的標示,並留意標示上的儲存溫度及保存期限。冷藏食品的溫度應保持在0~7℃、冷凍食品則須維持在-18℃以下;同時應依包裝上建議的溫度環境迅速儲存,並避免反覆解凍、冷凍,以免影響食品的品質。

食藥署強調,低溫食品的復熱也是關鍵步驟之一。在選擇使用微波爐、電鍋或烤箱進行復熱時,應考量每種年菜有不同的復熱方式。因此,復熱時可參考食品包裝上的標示或食品業者的口頭建議,以確保食物均勻受熱,並保持原有口感。

歡喜慶團圓 食安過好年

食藥署還籲請食品業者須對食品供應鏈實行全程溫度管控。物流業者應注意在適當的溫度下安全存放產品,低溫食品的理貨及裝卸,應於15℃以下場所迅速進行,且應避免在運輸過程中產生劇烈的溫度變動,確保食品的衛生安全品質,以保障消費者的飲食權益。藉由良好的溫度管理,可確保低溫食品的安全和品質,讓大家圍爐之際,也能安心享用美食。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