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什麼戒菸會發胖?

有此一說:

我想請教∼為什麼戒菸會發胖?
我每天做腹部運動,但屯積腹部的脂肪,
就是無法消除!

醫師回答
家庭醫學科 蕭旭峰醫師

首先要說明的是:戒菸後並不一定會發胖!如果有發胖的話,可能的原因第一是因為尼古丁的關係,因為尼古丁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使用後會有提神、興奮、抑制食慾、提高新陳代謝率的作用,所以戒菸後因為沒有尼古丁的作用,容易出現食慾增加,睡眠增加及沒有精神不愛動的現象,因此熱量消耗減少,所以容易變胖。

其次戒菸後可能因為味覺及嗅覺改善,同時腸胃蠕動正常,所以食慾及味嗅覺變好,結果吃得多、動得少,因而容易變胖。解決之道就是要注意食物攝取均衡,注重營養的分布,不要用吃東西來代替抽煙的衝動,另外要多多運動。

醫師回答
家庭醫學科 譚健民醫師

戒菸者之所以在戒菸過程中,出現體重增加的現象,主要是由於其過量的攝食以及本身新陳代謝有所調適之故,此外,戒菸者的體脂肪的分佈也有所改變,但並不盡然所有戒菸的人在戒菸後都會變胖(僅有半數的戒菸者而已),即時某些個體會有增重的現象,也只不過是短暫時間罷了,而其體重增加平均在三公斤左石。

事實上,吸菸者在戒菸中也應該同時能夠進行持之以恆的運動以及攝取均衡營養才是最重要的,此外,菸害對於健康的影響比稍微肥胖來得較嚴重;而讓自己工作忙碌一點,也可讓體重不至於增加太多及太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