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飯後吃水果,其實是錯的?

有此一說:

你好我想要請問一個問題大家常常再說飯後吃水果對身體是有益的,但最近我卻看到一篇報導說,飯後不能馬上吃水果,要不然會阻礙你的消化,此種說法到底正不正確啊?

過去我們一直認為飯後吃水果,可以幫助消化,其實是錯的,水果和湯 應該是要飯前吃才對,而且不必講求甘甜,不是很熟的木瓜,其酵素可 以幫助分解肉類,太熟的木瓜已將木瓜的酵素轉化為醣分,無助於消化 ,另外就是不太甜的鳳梨,尤其是鳳梨心,只要這二項水果飯前吃就夠了。隨手可得的蕃藷葉、蕃藷、山藥、芹菜等蔬菜應儘量多吃,多吃一點體內毒素就不會囤積,也就不容易生病。


KingNet中醫內科醫師回答
台中惠民中醫診所院長 陳志川醫師

水果與蔬菜由於含有許多天然的維生素、礦物質、醣類,所以一般營養方面的專家常會建議要多多攝取食用,那是要飯前吃或飯後吃呢?

其實只要不要離吃飯時間太近(約一小時以上),我認為那都是可以接受的!因為水果如果與我們正餐中的食物同時食用,食物中的某些成分也許會破壞水果中的維生素、礦物質等,進而使得某些營養素被破壞,這樣的確會讓我們攝取水果的用意大打折扣!

另外木瓜與鳳梨由於含有某種可分解蛋白質的酵素,所以飯後吃是可以幫助消化的,以營養學的角度來看任何蔬果都有其營養價值,倒不一定要多吃某類的疏果才會有抗癌解毒的功效!吃疏果的大原則應該是吃愈多樣愈好,但是量還是要適可而止,如果只吃某幾樣,比較會造成營養上的不均的!

另外站在中醫的角度來看水果,一般來說通常汁比較多的水果如橘子、椰子、西瓜、哈蜜瓜等都是屬於比較涼性的水果,對於有虛寒體質的病人食用上應該少量食用就好,而像有過敏體質病人如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氣喘或是一般的感冒咳嗽,如果想要食用水果最好都要請教一下專業的中醫師,以免加重其病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