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便便嗯不出,有時可不只是單純的便秘問題!

台中縣一名五十多歲蔡姓婦人長期有便秘困擾,常常一、兩個禮拜才解一次大便,平日只能靠軟便藥物或是灌腸劑才能順利解便,試遍各種方法均無法獲得改善亦找不出原因。日前至光田醫院求診,經檢查發現造成便秘的禍源竟是骨盆腔鬆弛,長期讓直腸凸出形成凹槽囊袋,便便易卡在凹槽處日漸堆積,造成有便意卻嗯不出的現象,長期的宿便堆積讓婦人苦不堪言。

光田醫院婦產科林立荃醫師表示,骨盆腔鬆弛是婦女常見的一種複雜的狀況,部份婦女由於生產時會陰部及骨盆腔肌肉傷害或是停經婦女缺少女性荷爾蒙,致使骨盆腔支持性組織衰老退化,時間一久,骨盆腔肌肉及韌膜的鬆弛日漸無法發揮應有的支撐力,原本靠骨盆腔肌肉及筋膜支撐的子宮、前方的膀胱尿道及後方的直腸等日漸鬆弛終至脫垂。

林立荃醫師指出,骨盆腔鬆弛是一種整體的現象,許多婦女臨床上表現出來的症狀有尿失禁、骨盆臟器脫出、性生活不適、大便失禁或是排便困難及不同程度的慢性骨盆疼痛症候群等,這些現象雖不至於有生命上的威脅,但是尷尬困窘的症狀影響婦女朋友日常生活甚巨。

治療因骨盆腔鬆弛造成的症狀時,應整體進行考量,類似蔡姓婦人因直腸凸出所造成排便問題,只是骨盆腔鬆弛表現出的症狀之一,除了針對凸出的直腸壁進行修補外,若未對於根源即是骨盆腔鬆弛進行整體的重建,日後仍有極大的機會合併其他病症出現。

針對蔡姓婦人,為她進行骨盆腔整體重建手術,將造成鬆弛的骨盆腔以懸吊手術加強支撐,有助避免日後其他症狀的再度發生,術後的蔡姓婦人已擺脫便秘的困擾。林立荃醫師強調,由於國人觀念較為保守,婦女朋友遇到私密的問題時往往礙於顏面而難以啟齒,甚至許多老一輩的民眾將這些尷尬現象當作是正常的,認為這是女人的宿命,其實現今的醫療技術,這些現象都是很容易解決的。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醫院
本文作者:光田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