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日頭赤炎炎小心中暑外 更須小心『急性腸胃炎』

運動飲料緩不濟急『電解質液』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近來由於氣溫節節升高、天氣悶熱,醫院急診室除了擁入許多因天氣酷熱而中暑的病患外,另有很多病患是因吃了腐敗的食物而造成腸胃炎,因此在求診時常會聽到病患主訴,醫生:「我吃壞肚子了!」、「我最近常拉肚子耶!」等等的話。甚至經常可以看到病人上吐下瀉、中毒、中暑、脫水、腹痛等痛苦的表情。當病情發作時有許多病患常被親朋好友建議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然而,當有腸胃炎等現象時,是否真的應多喝運動飲料?

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劉忠政表示:急性腸胃炎時,並非人人適用運動飲料,它的葡萄糖濃度高,可能使受損的腸膜經由滲透壓將水分從體內拉出來,造成腹瀉更厲害,而運動飲料所含的電解質濃度太低,對迫切需要校正電解質濃度的病人,顯然緩不濟急。因此腹瀉嚴重病人,還是喝口服『電解質液』較適當;因為口服電解質液中所含的成份如鈉45鉀45、葡萄糖2.5的配方,很容易被腸胃吸收,可以迅速補充電解質及水分,改善輕度到中度脫水症狀。但對於嘔吐太劇烈、腹瀉十分厲害,或脫水情況嚴重者,較不適合口服方式,必須經靜脈注射點滴來補充大量流失的水份和電解質。因此,運動飲料在
流汗厲害可適時飲用,但不適合腹瀉厲害時的治療。

劉忠政醫師提到,造成腸胃炎的原因,大多數是因為食物不當的烹調、保存或水源污染等所引起,而夏天因為氣候悶熱,細菌容易孳生,更是這類疾病的高峰期。腸胃炎的症狀表現隨個人體質、感染病因、致病菌種類及毒素多寡、潛伏時間等各有不同,而腸胃炎一般共同的症狀有:全身不適感、喪失食慾、頭痛、噁心、嘔吐、胃痙攣或腹部絞痛、腹脹、腹瀉、倦怠、無力感、肌肉痠痛等現象。

劉忠政醫師提醒,要預防腸胃炎,只要對症預防,避免接觸已受到感染的食物,對於食物保存格外小心,不吃的東西一定要放置到冰箱,食物烹調過後,一定要馬上吃完,對於肉類食物或醃製品也要特別保藏及食用,對冰品也要適量食用,想要快快樂樂,健健康康過夏天也是很容易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